放下情 学会实修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7月22日】

说来惭愧,得法已经20多年了,可就是最近几个月才学会了真正向内找和实修自己。

在过去的很多年,自己就是不能够在矛盾中守住心性,学法也看不到法理,向内找虽然能找出一大堆执著心,但是感觉修来修去的哪颗心也没去掉太多。在生活中遇到矛盾时,常忍不住生气发火,委屈怨恨,有时好几天心里都过不去,感觉还不如身边的常人涵养高。自己不能将法理带入到生活中去应用,因而对自己很失望,觉得自己可能是根基太差、业力太大,不是修炼的材料吧。

比较突出的执著心有:求名的心、争斗心和气恨心、欢喜心和显示心、色欲情、妒嫉心,安逸心、瞧不起人的心,自大自恋同时又自卑、怕心、干事心、消沉厌世等等。从前自己感觉对自己的这些执著很清楚很明了,但就是去不掉。

这些年表现突出的还有对情和色的执著,差不多每过几年,身边就会出现一个令自己心仪的异性,然后自己就被带动得颠三倒四,虽说每次都只是在精神中的出轨,不牵扯语言行为。但是因为被带动得很厉害,所以那时已经完全不是一个修炼人的状态了。短的几个月,长的则几年,都处于一种精神上类似魂不守舍的状态,回忆和幻想常常充斥头脑,自己无力去排斥,反而还随着去感受。最后也不是在修炼中过去了,而是客观环境发生变化,比如自己或对方搬走了,和对方不再打交道了才被动过去的,但是心并没有去掉,所以下一个类似关还会再来。

大概是从几个月前,自己清楚地意识到了这种被情困扰而导致的主意识很弱的状态,当时,师父在法中讲过的“颠三倒四”这几个字打到了我脑中,也与此同时,这种状态开始归正,表现为主意识越来越清醒了。那时候背法也好几遍了,渐渐感觉到法理中的话能够在一些时候制约住自己的执著心了。

随着对情和色的执著的放淡,渐渐在日常中也能够去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了。从前在生气时根本控制不了情绪,后来生气的频率和程度都弱了很多。而更多的时候,能够在起心动念时就意识到并主动归正自己的不正确念头及观念,遇到一些触及内心的事,在过去很可能会产生埋怨甚至爆发,这类矛盾很多都消失在了萌芽状态,通过修心就过去了。并且认识到了爱”和“恨”的情绪是一颗心的两面,因为对方符合自己的意愿而产生的“爱”,和因对方令自己不满而产生“气恨”,其实都是一个层次中的东西。

还有一个明显的提高是去掉了很多自大的心,从前常常用人的标准衡量自己和别人,所以会自大和瞧不起别人,当面对自己的弱项时,又会自卑。后来意识到自大恰好表现出了自己的愚昧,因而挡住自己看到宇宙的法理,因为神喜欢谦卑的生命。进而意识到作为大法弟子,对宇宙大法的谦卑一定会表现在对众生(包括同修和常人)的谦卑,自大不仅是对别的生命的不尊重和不慈悲,更是没有摆正自己在宇宙中作为一个小小的粒子的位置。

和自大对应的一颗心是显示心,过去自己的显示心很强,但是正如师父在“显示心理”这一节中所说的:“我们有许多学员,因为在常人中修炼,有许多心放不下,有许多心已经形成自然了,他自己觉察不到。”(《转法轮》)所以我自己并不特别感觉到这个很强的显示心。随着情的放淡,主意识的加强,在渐渐修正一思一念的过程中,就清晰地看到了这个显示心是多么地强,而且几乎无处不在。而且这颗心是和求名心紧密相连的,因为求名,所以在意别人的看法,希望别人认可自己,所以这颗心就利用一切机会来表现自己。现在很多时候,在显示心还未表现但已蠢蠢欲动时,就能意识到它,进而去排斥它和否定它。进而发现自己从前说的很多话都没有修口,因为都有显示自己的成分,所以现在话也比从前少,因为过滤掉了很多没必要说的话,和带有显示目的的话。

在最近的修炼中,又有一些体悟,自己之所以在情的关中几乎一过就是20年,徘徊在一个层次中,也是和求名的心相关的。从小自己的求名心就很强,表现为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认可、赞扬、欣赏、关心和喜爱等等。因而每次的情关,自己所心仪的异性也是在精神方面给了自己这些特殊的“待遇“,从而令自己陷入到情的执著中去,同时也对对方产生出欣赏甚至崇拜的心理。

从旧势力的安排方面来看,因为从学生时代开始,自己就非常喜欢看言情小说,由于缺乏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又被小说中的现代变异观念洗脑,所以就认为所谓的“爱情“才是人应该追求的至高精神境界,甚至在文艺作品影响下,赋予了它一种类似宗教般的人生归属感价值。通过学法,虽然从法理上知道这样的认识是错的,但是在法理没有深入内心的时候,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没有本质上的变化,所以那些年在情关中很难自拔。这个巨大的执著其实是在背法中,通过法理渐渐深入内心后,令自己主意识慢慢变强,从而分清和排斥了人心从而去掉的。法中的字字句句,常常会在日常中打到我的脑中,令我能够守心性。还有,看了很多传统文化的故事,对于重建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和去掉现代观念也很有帮助。

虽然学会了修心,感受到了自己的心性提高,但是关还是过好过不好,跌跌撞撞的。自己在大法的修炼中还象一个小婴儿一样蹒跚学步,状态也上下起伏。还有很多关还过得不好,尤其对于看似顽固的求安逸心,目前还没能很好地突破。还有很多的观念和执著还没放下甚至还没认识到,还需要在加强学法和发正念中更快地提高自己。

个人的一点近期修炼分享,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