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肠的背后

文华


【正见网2004年01月09日】

这里主要想谈谈同修间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帮助的事。修炼前我是个热心肠的人,什么给同事介绍个对象啊,帮邻居的儿子找份工作啊,帮别人调解家庭矛盾啊,如此等等。修炼后一是没时间管这些闲事了,二是也明白了人各有命顺其自然的道理,但能帮忙的地方总是落不下,而且更多地是把这副热心肠用在了同修身上。记得一次我为一位年青同修准备出门的东西,婆婆妈妈地交代了半天,另一位同修在旁边忍不住说了:你又不是她妈,管那么多干什么?当时我只是一笑,心想:多替别人考虑一下也没错。因此一直保持有这份热心肠。直到另一位同修来到我们城市,当我与他在做法上老是不一致、给整体工作带来影响时,痛苦中向内找,我才找到了埋藏很深的一颗心。

表面上看是我们性格差异和修炼状态导致的不同。我是个急性子,办事大而化之。他办事精益求精,慢工出细活,但他有时慢得用同修一句带情绪的话形容:一天能干完的事,拖上半年也干不完。起先我认为这是旧势力的干扰限制,于是集体学法后就善意地给他提出来,可是同样的状态持续了很长时间也不见大的转变,我就急了,还请来外地同修帮忙。

我常想,怎样才能整体提高呢?要是他自己不想改变,外人再急又有什么用呢?但同时我也明白,事情发生在我身边,不光是他个人的事,肯定有我不对的地方。到底我错在哪呢?

首先找出的是我的自我显示心和斤斤计较之心。表面上我是想用自己的积极主动来动员别人行动起来,但我有显示自己的心在,有攀比心在,好像别人干少了,自己心里就不舒服似的,于是以整体提高为借口,来要求别人多干点。在重温师父“再去执著”和“路”等经文后我认识到,大法工作分什么你做我做的,分什么谁干多干少的。每个人的修炼道路不一样,我们不能要求大家都一样。在我希望别人多做大法工作的背后,不也有自己的依赖心和等靠心理吗?

记得两年前我们几个同修曾联名在电子网上写公开信,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正法活动,谁知有同修认为我们有攻击性,因此效果很不好。当时也认识到自己自我观念太强盛了,有想改变别人的心,后来主动抑制这颗心,情况稍有好转。再后来,随着整体提高意识的加强,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无意中想干涉别人的心又起来了。

比如自己认识到要从经济上突破旧势力的封锁,现在同修没有工作就是旧势力的迫害,于是就开始为这个同修张罗开餐馆,为那个同修忙着办公司,帮这个进货,帮那个找学校等等,费了不少时间,可最后都因当事人不积极而不了了之。事后反省:为什么该做成的事都没做成呢?直到最近学法,读到《转法轮》中“附体”那一节时才豁然开朗。师父讲:“有人想了,为什么这么多大觉者,这么多高功夫师父不管呢?我们这个宇宙中还有一个理:你自己求的,你想要的别人不愿干涉。”

原来我的热心肠违背了宇宙的理!我老想帮这帮那,老想干预别人的事,热心肠后面那个放大的自我,不是修炼正要去掉的吗?要不怎么做到无私无我呢?我自己衡量好坏的标准怎么能强加给别人呢?宇宙生命丰富多彩千差万别,人怎么能强求一致呢?

写到这我想起一件事。我常把自己认为最好吃的东西强加给我先生,他很反感我这种行为。当我学师父《2003年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时,不禁苦笑起来。师父讲:“可是它们都在想左右这一切,它们认为它们掌握的都是最好的,在帮助我正法,把它们最好的甚至于强制地推给我。大家想想,它推给我,那将给我设成多大的阻力?设成多大的障碍?当你不要它的东西的时候,它认为最好的你不要,你等于是毁这个宇宙,你等于是毁未来。它就这样想,因为它就是这么大的智慧,它就那么大的认识。”当我把自认为最好的东西推给别人的时候,在这一点上,不就和旧势力的表现是一样的吗?

另外我再次认识到,当身边出现矛盾时,肯定是自己与这宇宙拧劲了,是自己有问题了,等把自己调整过来,对方也就在变了。

个人体会,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