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武士上杉谦信 如何“演”义

寒小梅


【正见网2018年12月30日】

日本古代,因深受中国忠义思想的影响,形成了武士道。我们今天就讲一个日本武士在古代战争中都能援助敌方,践行道义的典型故事。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十六世纪日本各诸侯国之间相互兼并的战国时代(距现在约500年),主人公就是有越后(可看作古日本诸侯国名)之龙、军神之称的武士上杉谦信。

当时,上杉谦信与被誉为甲斐(也是诸侯国名)之虎的武田信玄,都是强大的战国大名。这两人的国土相邻,都意欲统一天下,他们因此成为彼此强大的对手。在稳定各自国家,扩充势力的过程中,不断相互冲突。因此在川中岛,1553年,1555年,1557年,1561年,进行了多达4次的大决战。因两者都势均力敌,结果伤亡惨重。

于是双方为保存实力,以各自互不冲突的路线进取京都。上杉谦信于1559年在北陆路线上洛(上洛就是去京都的意思)成功。被足利将军义辉任命为关东管领。

另一方面、武田信玄以太平洋沿岸的东海路线进取京都。途中与骏河(也是诸侯国)的大名今川氏对立。今川氏在1567年8月,请求有姻亲关系的相模国的北条氏康协助,禁止前往甲斐往来的商人在武田领土内进盐。因为这件事,盐很难进入甲斐国,这对领土处于内陆,没有沿海领域的甲斐国来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领民们非常痛苦。这对上杉谦信来说,可谓是一次不费一兵一卒,就可以消灭对方的绝好机会。

但是,上杉谦信闻此“喜”讯,反倒心生怜悯,尽管信玄是自己的敌人,他还是不愿意看到对方被人以这样的不正大光明的手段陷于窘境,连累百姓受苦,因此向对方发送了一封信函。
 
信中说:“我和你(信玄)是以弓和箭来战斗,不是用米和盐作战。因此如果需要盐的话,就从我国供给吧。”谦信做到了这一点,越后国和甲斐国交易的盐价没有因此趁机抬高。他绝不做落井下石的不义之举。

可见,日本传统武士道中,对义看得很重,义代表武士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境界,是武士准则中最严格的教诲,真正的武士将“义”置于武士道精神的中心,违背的人会被谴责为懦夫。

“义”是指道义,即行为是正义,符合道德规范的。从“义”派生出很多语言如大义・道义・节义・忠义・仁义・信义・恩义等。都指不同方面的做人的正确道理。是不带私情的,可以不顾自身得失,为他人尽全力的。现代人很多认为“义”是不实的,做起来也很难。而对真正的武士来说“义”是基于普遍的“良心法则”的绝对价值观 。违背这些,即使武士赢得战斗,也被认为是不光彩的,他们自然就不会受到尊敬。

对重视“义”的谦信来说,即便是敌人,如果他们陷入困境,也要出手帮助,因为只有拥有这样的人格,才能称之为武士,乘人之危是怯懦的行为。因此,他不仅擅长作战,还具有令人敬佩的人格。军神的称号,表达了人们对他精神境界的敬仰。这种跨越了对立关系的谦信特有的“义”的精神,一直传承给后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更是注重“义”的道德修养。孔子说:“见利思义。”不能见利忘义、要考虑是否符合道义,这才是取之有道的做法。孔子认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孟子对“生”和“义”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教人要“舍生而取义。”这位日本武士,真正做到了舍生取义。实践出一段日本版的演义故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