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善解因缘关系

北京大法弟子 善缘


【正见网2018年12月12日】

 “一朝天子一朝众  朝朝接缘把法等  別管当朝缘中事  圆满回家万事通”(《洪吟二》<得道明>)。说起我和父亲的关系不怕人笑话,那不是一般的不圆容。因为在我小时候他整天忙于工作,几乎几个月不回家一次,母亲独自一人带着三个孩子艰难度日,上有老下有小,省吃俭用抚养孩子,伺候公婆,年纪轻轻就落下了一身的毛病。因为他不在家,母亲请了不少年轻的小姐妹给她作伴,她经常给大家讲故事,大家说说笑笑开心极了,我也感觉非常幸福。

我那时候脑子里从来没有爸爸的概念,只感觉这个男人一回来,作伴的姑姑们都走了,特没意思,而且他也不怎么跟我母亲说话,家中的气氛好压抑。心中忿忿不平的跑到后院奶奶家告状说:“今天我们家里来了一个男的,他一来人家就走了。而且他一来晚上都不走。”我奶奶吓得连声问:“他是谁呀,他叫啥名字?”我没好气地回答:“谁知道啊,他的名字叫做爸爸。”后来长大成人,从内心深处就没有把他当作慈祥的父亲,而是当成走在大街上的一个普通男性。从内心深处很抵触和排斥他,嫌他这个,嫌他那个,没完没了的反感。再加上父亲母亲感情不和睦,怨恨他对母亲不好的心一直埋藏在心底没有去。

1992年后,我父亲、母亲、姥姥、姑姑和姨妈们几乎全家都先后学法炼功,我们家成了学法小组。母亲除了学法炼功以外,几乎天天出去做大法的工作也好,讲真相救度众生也好,家中就剩下父亲一个人留守,默默配合和圆容了。那天我出去一天,晚上十点半回到娘家,母亲还没有回来,父亲走出房间看我一眼,问了一句:你妈没跟你在一起吗?我说没有。桌上摆着留给母亲的饭菜,我盛了一碗饭,匆匆吃完回自己家了。十二点发完正念后,我往家中的座机打电话询问母亲回来没有,当时外面下了好大的雨,父亲电话中说:“你说呢?肯定是没回来呗。她咋不知道打个电话给我呢。”“没事,她一会儿就回,放心吧。”放下电话我就想,不是他们夫妻感情不好吗,我爸爸心里还是很惦记母亲的,只是不会好好说话。其实这些年我们遭受迫害被非法绑架关押,流离失所,父亲终日担惊受怕也真是不容易啊。

自从我有了体谅父亲的心,师尊就安排我和他好好交流切磋了。我去掉了从内心反感和讨厌他的心,问他:“爸,您看重人的长相吗?“他说:“不看重。”我说:“我怎么那么看重人的长相,老感觉长得好看的人心眼也好,愿意跟他们多说话似的。”他不以为然地一笑:“分别心呗。解体吧。”我很感谢他能那么直截了当地指出执着心,很愿意清除和解体这种不好的物质,这不是真正的我。近两周左右,我耳朵流脓搭水,火辣辣的疼,连带得脖子不敢扭头,一扭头就疼的不行。上午上班盯窗口,来了一个男孩子,右胳膊上纹了一个蓝色的大字:忍。我笑着问他:“疼不疼啊?”他说:“不疼。忍忍就过去了。”过一会儿走来一位女大学生,我递给她手中的病历本,她扭身走了,留给我一个特殊的背影,那就是雪白的背心上面赫然写着五个大字:不接受批评。哎呀我一下子猛醒了,修炼中决没有偶然的事。师尊在点悟我“不接受批评,没做到忍。”我双手合十谢谢师尊,师尊太珍惜我了。

周一晚上回到娘家,刚要做饭,父亲就嘱咐我:“待会儿炒老窝瓜搁点儿小辣椒。”我说:“蒙人,哪有辣椒啊。”他走進厨房给我找出来;吃完了饭刚要刷碗,他又说:“我得提醒你,得把抹布投干净,别又泡一池水里一泡就是一整天。”我说:“好。”这要搁以前我早就烦了,嘴上不说心里也忍不了,嫌他太婆婆妈妈,太娘们叽叽,早抬腿就走人了,或者当面回他两句,辩解一番。要说我说话可是得到了他的亲传,不言语是不言语,一说就噎人噎到南墙。现在我啥也没动心,不生气,还很接受的样子,感觉他作为长辈提醒提醒我没什么不好的。虽然我和他一样爱干净,有洁癖,但是做事还是有好多不严谨的地方,所以他才说我的。而且我抓着他的缺点不放,天天怄气是错的,我抓紧在法上修心提高自己的层次才是关键。真是神了,抬眼看看厨房毛玻璃上他写的一排歪歪扭扭的字:请随时放好滤网以防堵塞。谢谢。在此之前看着就讨厌,还和闺女说过:“你瞧你姥爷是不是有毛病,一家子呆着不说话写啥字啊!”孩子说:“妈妈啊,您别看他,你看你自己吧。哪有您这样不尊敬自己爸爸的。”师尊教导我们:“修炼就得在这魔难中修炼,看你七情六欲能不能割舍,能不能看淡。”“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缘关系的,人为什么能够当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为这个情活着,亲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讲情份,处处离不了这个情,想干不想干,高兴不高兴,爱和恨,整个人类社会的一切,全是出自于这个情。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此刻看几遍他那行字,心里的想法却是:“你瞧我老爸心思真是细,有人提醒着不是挺好的吗,下水管真要堵了该多麻烦啊。”

母亲刚才和我谈起她和父亲的因缘关系,我也回忆起自己在看守所里梦到的一个场景:那是在一个又大又深的池子里面,一群人围着我强迫我穿日本的和服,而且让我后背必须系个结。我死活不穿,告诉他们说:我是中国人,我只穿自己本民族的服装。后来他们说那就枪毙吧。迎面走来一个留着板寸头长相和我现在父亲一模一样的人拉我执行枪决,我扭过头仰起脸来问他:“我爸爸呢?你看见我爸爸了吗?”他眼中立刻流下两行眼泪回答说:“我就是。”后来我死了,转生成一个日本的小姑娘,穿着天蓝色的和服,留着黑黑的短发。已经不记得自己的前世今生了,从那以后我始终认为自己和父亲就是这种因缘关系。

其实后来和同修交流,一位同修提醒我说:千万不要上旧势力的当,这就是让你们之间产生间隔的不好的邪恶生命与因素。感恩师尊鼓励弟子“真念化开满天晴”(《洪吟四》)。我要解体自己思想中的情的物质,突破个人修炼中的瓶颈。师尊,弟子要修去这个情,真正做到善待父亲,善待众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