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张雅芳


【正见网2003年11月15日】

《六祖坛经》中有一段小故事是这样的:一天,六祖慧能在讲经坛上讲经时,座下有两个小沙弥在谈天,其中一个小沙弥对着另外一个小沙弥说:“你看,是幡在动。”小沙弥响应道:“不对,应该是风在动。”六祖慧能听到他们的谈话后对着座下的这两个小沙弥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仁者心动。”

从以上的这则小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凡人心易被外在环境所牵动着,喜怒哀乐常受外在因素影响,看到亲朋好友有喜事,我们替他们高兴,看到生离死别,我们会伤心流泪,当别人有意或无意激怒我们时,我们会生气、愤怒甚至恶言相向。当我们替别人高兴或悲伤时的心情,这或许可以解释成有同理心、同情心或慈悲心,这是比较正面的情绪,不会伤害到对方。但是当我们在生气时,属于一种负面的情绪,这样的一种情绪常常造成两败俱伤、恶性循环,以致于双方面形成心结,而且当我们在生气时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人在生气时身上的肌肉跟血管都会因此而紧绷,此时血液循环受阻,如果一个人常常生气就将会成为健康的慢性杀手。

其实,如果我们能试着时时保持一个心平气和的心境,让自己的情绪不要被外境所影响,当别人冒犯我们时能慈悲以待或理性沟通,自然矛盾就容易化解了,就不会有那么多气好生了。如果每个人都能如此,那必然就可以化解许多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和矛盾,这个社会上就会少了许多暴戾之气,取而代之的是详和之气,进而使人心安定、社会安良、世界和平,一切的环境都将因人心的转变而变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