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神韵热线过程中提升自己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6月23日】

在神韵的2018年演季中,我参与了接听顾客热线电话。当时心里想道:回想自己参与神韵卖票推广十多年的经历,不是长途开车就是要肩扛手提地摆桌子,调电视,还要想法设法感化顾客让他们买票。这下好了,可以足不出户,坐在自己家里接听电话,也不用苦口婆心地劝说人家了。只需要听电话回答问题,帮忙出票,应该是“小菜一碟”的事了。岂不知,看似简单的接热线,却是一个着着实实修心去执着的过程。真正是象师父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的“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下面把我的一点感受与同修分享。

一、接热线过程中去面子心,不愿被说的心

虽然从去年十月就开始参与接热线,但直到十一月份才真正接到热线电话,开始卖票,期间因为没有太多的练习机会,加上热线负责人做的培训也没有完全消化,在处理一位顾客丢票事件中,没能以专业水平完成。记得当热线组负责人打电话找我谈这件事时,我正在工作单位上班,听到电话中负责人指出我的错误,说我浪费了其他热线人员的时间来处理本来我一个人就可以解决好的事。第一个反应就是不平,不接受。反驳说:“你的要求也太高了吧。我才开始接热线,何况我还是义工唉。”虽然当时表示以后要多改進。但挂了电话之后,脑子里真是翻江倒海:“几天来都是急忙赶回家接热线连饭都来不及吃,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一次没干好就这样说我?在美国政府上班这么多年,老板也没对我这样不客气,真是吃力不讨好。算了,干脆给负责人打个电话就说我上班太忙,接不了热线了。不干了省得被说.....”当时那种脑子里和心里的种种不平的感觉,简直就没有一丝一毫修炼人的状态。还好过了几分钟,我突然提醒自己: 不是老在说要学会事事向内找自己吗?怎么到真正的事情面前就不愿找自己了?全是丢面子和委屈之心,还想绕着走?其实自己感到不平就是因为负责人触及到自己的面子心,不愿被说的心。相信她并没有故意那样的态度,只是她的说话做事风格不同吧。她也是为了把事情做好。我应该把这个不能被说的心放下。再说我既然要接热线,就要以专业水准来要求自己,不能以做义工做借口而不达到标准。这样理清了自己的思绪之后,就不再那么愤愤不平了,不再有打退堂鼓的想法了。其实当自己的心放下来之后,负责人第二天打回电话来道歉她的态度。

从那次以后,不论是在家里还是接热线,一旦被说或感到面子受损时,开始提醒自己遇事尽量向内找,近半年的热线服务中,又遇到过被说的情况,自己不能被人说的心不能说是完全没有了,但确实是淡了很多。相信以后会在不断的修炼中会继续淡化。

二、接热线过程中去抱怨心,妒嫉心

热线负责人为了保证有足够的人接听电话,尽量不错过顾客打進来的电话,希望让有缘人都买到票。所以常常都安排三到五位同修值班,有的人既可以接电话又可以在网上和顾客聊天提供服务。电话一進来,所有值班人的电话都会响。似乎经常是我的电话刚响了一下,还没来得及接就已经被其他人接了,有一次我数了一下,進来了十个电话,前九个都被接了,到第十个电话我才接到,而且似乎总是纽约的同修早早接了电话。在热线组开会时提出问题,希望大家都为他人着想,不要总是抢着接电话,也给他人留一点机会。但好像没有大改观。常常在周末花六七个小时坐在计算机前等接电话,又不能走开干其他事,可是接不到進来的电话的现象时有发生,就生出了很多的抱怨心:既然那几个人把电话都接完了,干嘛要安排我们这么多其他人,浪费我们的时间嘛。当看到其他同修卖出不少票,心里又生出了妒嫉心,要是我能接上电话,我也可以出不少票呀。又不自觉地抱怨其他同修,我都能要求自己接过一次电话后,下一次就不要急着接了,留给其他人,难道他们不能也这样替他人着想一下吗?我甚至有一次提前下线了,我告诉负责人,我抢不到电话,似乎不需要那么多人值班。

在聊天室帮助顾客也是,安排了两个人负责,可同时当班的人总是做完一个就立即做下一个,完全不考虑同时值班的我还没有机会,也导致我产生了不少的抱怨情绪。后来和同修沟通之后发现,可能是热线接话系统的设置的原因,有的同修都听到电话响了六七声了,而我的电话才响一下,所以发生有人接的多,有人接的少。聊天室的值班也是,和同修交流沟通好就可以解决了,不必自己私下猜测抱怨。其实不管是谁接了电话,只要帮助顾客买到票看神韵就好了,干嘛一定要是自己出票才满意呢?其实还是自己的心性没提高上来,才会感到不平。之后提醒自己,没电话或接不到电话时就上网读读明慧文章,尽量放下或杜绝自己产生不好的心。在不知不觉中似乎以前那种接不到电话的现象大大减少了,其实是自己的心态转变了的结果。

三、接热线整个过程也是去私心的过程

仔细想想在过去这半年里参与接热线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抱怨心,不平心,妒嫉心,都是来源于私心。比如接电话的频率不如我的所愿,认为是别人不替他人着想,导致我拿出很多时间来做接热线的事,也没接到太多电话,不但浪费了时间,也没卖出票,没有效果。与其这样干事没效果,还不如用这些时间学法炼功呢。考量的出发点还是围绕着自己在转。虽然自己是为了多接电话,然后可以多帮助顾客买票,这样我就帮助了救人,从形式上和最终结果看上去都没错,但后面的潜在的愿望是我自己积了功德,将来才可以修的好。出发点还是为自己的最后圆满为目的的,并不是为多救人而着急。

师父在《精進要旨》“佛性无漏”中说:“ 我还要告诉你们,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所以你们今后做什么说什么也得为别人,以至为后人着想啊!为大法的永世不变着想啊!”回想自己参与现场卖票或者热线卖票,积极努力,多卖票最终的结果是好的,但要扪心自问,自己真正是发自内心为了救度众生,好像也不是,似乎更多的是不得已的责任心的迫使感,怕自己不做要落后了。并不是把多救人放在第一位。出发点还是为私的。要修成无私无我,我还差得很远呢。如果我把帮助顾客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各种考量放在第二位,那么我所有的不平,抱怨都会显得很苍白,不值一提了。当然一心救人的慈悲心不是我今天意识到,说出来就会产生的,是修出来的,是修炼境界的体现,那和我的心性提高是相辅相成的。至少我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会在今后修炼中继续修自己,直到真正修出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