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生尽忠不屈膝 桓玄留弟来尽孝

陈晓


【正见网2018年04月09日】

自古忠孝是最重要的两件事,又是最难两全的两件事。比如有时要尽忠就要付出生命,而失去生命又怎么在父母面前尽孝呢?况且身体受之父母,失去了也是不孝的表现。如果谁能帮助别人忠孝得以两全,也是值得学习的。

南郡公桓玄打败荆州刺史殷仲堪以后,逮捕了殷仲堪的将佐十来人,咨议参军罗企生也在里面。桓玄向来待企生很好,当他打算杀掉一些人的时候,先派人去告诉企生说:“如果向我认罪,一定免你一死。”企生回答说:“我是殷荆州的官吏,现在荆州逃亡,生死不明,我有什么脸向桓公谢罪!”绑赴刑场以后,桓玄又差人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企生答道:“过去晋文王杀了嵇康,可是他儿子嵇绍却做了晋室的忠臣;因此我想请桓公留下我一个弟弟来奉养老母亲。”桓玄也就按他的要求饶恕了他弟弟。桓玄原先曾经送给罗企生母亲胡氏一领羔皮袍子;这时胡氏在豫章,当企生被害的消息传来时,当天就把那领皮袍子烧了。(出自《世说新语》)

桓玄因叛乱之事,在历史上的名声并不好。但他能够成全企生的忠孝两全,确实不易。古人敬重尽忠尽孝之人,才会尽力帮他们。在今天的人看来,企生似乎很傻,对父母不负责任。如果我们提高一下自己的衡量标准,会发现古人真正的可敬之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