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孝感天地

珍惜


【正见网2018年03月17日】

姐姐娥皇、妹妹女英是帝尧的女儿。尧年岁已大想禅位于高德之人,众官推荐舜。尧见其有天子之相,不知是否有天子之德,嫁二女以观其性。舜是个农夫,母早亡,父瞽叟愚浑,后母爱自己儿子象而讨厌虐待舜,可舜依然努力孝敬父母。二女一点不因自己是天子之女而傲,也不嫌舜地位低下,极尽妇道伺侯公婆与丈夫,勤俭治家,下田干活。

象贪二嫂之色,父母三人想谋杀舜,命舜去修仓房,而后撤梯在下面放起大火,舜跳下躲过一难。象又与父母谋,叫舜下井挖泥。舜问妻去否?二女说去吧。舜下井后几人用土埋井,自古天子不死,舜硬钻出,又过一难。而后三人又设计请舜吃饭,欲醉酒后杀之。舜问妻去否?二女说去。

舜妹怜哥,甚亲二个嫂子,说了实情,二妻给舜吃了解酒药,舜长饮不醉,又躲过一难。事后舜犹不怨恨父母弟弟,在田中仰天大哭罪己,说自己仁德不够才使他们做出这种事来。依然待父母与弟弟甚好。

尧知道后,心想这人太好了,后将天子之位禅让给了舜,舜爱民如子,以德教化八方部落诸侯。舜封弟象为南方一诸侯国王,用德教化弟,使象改邪归正,成为一位仁慈国王。舜封娥皇为后,女英为妃,后来舜巡访民情,驾崩在苍梧,娥皇女英殉节在湘江,俗谓湘君。

评:大家要看明白,舜父母弟弟要杀他,他一点不恨,反而找自己原因,认为自己仁德不够,依然孝敬父母厚待弟弟。娥皇女英没因自己是天子之女而摆臭架子,下田干活悉心照顾公婆,而公婆小叔子谋害丈夫,二女也不记恨,依孝如故。

本故事为二十四孝第一孝,列女传第一篇,是我中华儿女的做人第一课。

颂曰:
元始二妃,帝尧之女,
嫔列有虞,承舜于下,
以尊事卑,终能劳苦,
瞽叟和宁,卒享福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