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将军与少年俊才的故事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2月19日】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一生之计就该在于少年时期了,可见立志的重要,它可以让人生有明确的目标。但是仅仅有目标还不够,借用日本大河电视剧《女城主直虎》所描述的战国历史故事,或许从中能得到启示。

既然故事发生在日本的战国时代,毫无疑问,整个日本各城主之间常年征战不休,百姓痛苦不堪,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自幼研读儒家经典,诸子百家和中国历史的德川家康决心摆脱织田信长的淫威,等待时机,一展抱负,平定天下。他非常明白,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真正的胜利,因此懂得珍惜人才,包容天下贤能。这里说的就是当时远江井伊谷城主末代继承人为复兴家门侍奉于家康门下后发生的故事。

家康令其为人提鞋

井伊在战争中败灭后,家门不复存在,最后的继承人井伊直政年满14岁后不甘家族的败灭,决定投靠家康,立志从新复兴井伊一族,从新收复井伊谷城。当时的人们都认为他是白日做梦,然而他不但做到了,最后还成为了德川江户幕府三百年天下的开国元勋,有德川三杰,德川四大天王,德川十六神将等美誉。

十五岁时,他以最卑微的替人打杂的身份进入家康门下,一开始家康就看出他是个有抱负,有毅力,有智谋的将才,但年少气盛,孤高自傲,容易急功近利。身边的谋臣觉得井伊谷前任女城主直虎与家康之间有过不和,接受他们的继承人直政,恐有复仇之心。家康却说,他不仅要接受直政,将来还要接受更多这样的青年才俊才能立足于天下,培养他们,而不是排斥他们,消灭他们。家康为了培养直政,决心磨练他的心志,耐心教导他,让他成熟起来。于是吩咐他替自己看管众人的草鞋。让他管理草鞋也要成为日本第一。

直政一开始非常不甘,觉得是对自己才能的侮辱,但为了复兴家门,不得不忍受这份屈辱,每天被人嘲讽挖苦,也强行忍受,他不知道为何自己明明一身的才智,主公家康不知善用,却要他做这些最下等的伺候人穿鞋提鞋和管理鞋的杂物。

每天家康都要会见家臣,商讨政事,每次大家进入大厅后,草鞋就必须由直政保管好,会后出来,直政还要及时找到每一位家臣的草鞋摆到跟前。一开始,直政忙得焦头烂额,常常人出来了,他却找不到该人的鞋放在哪里了,草鞋没有名字,看上去大同小异,根本无法快速分辨出每个家臣的鞋,于是手忙脚乱,不是拿错就是太慢,被大家不停地训斥。但是他记得主公家康曾保证只要他管理草鞋能成为日本第一,就会让他升职,于是他强忍屈辱,开始动用才智,要解决这个难题。

一开始直政把放鞋的架子贴上各家的名字,家臣一进去,鞋就可以各就各位,可是他还是觉得速度太慢,于是又动脑想到要练就从鞋架上找到鞋后,一秒钟就能送到大家脚下的绝顶技能。他刻苦训练,很快练就了这一绝技,大家只见他从鞋架拿起鞋,一个俯蹲,将鞋轻轻一抛,一双鞋整整齐齐地,准确无误地摆放在等候穿鞋的家臣面前,手法太过漂亮,大家惊讶得目瞪口呆,纷纷赞叹。再无人嘲笑他了。

直政以为自己终于可以获得日本第一的称号,家康应该兑现给他升职的承诺了。他急于复兴家门,建功立业,但是却不知道,他的主公正是为了培养他,打消他急功近利的想法,让他学会尊重别人,放弃高傲的态度才如此磨练他的,并非不知道他拥有过人的才智。因此升职注定不会顺利。

老头为徒 看似无路

家康一边欣赏这位少年的才智,一边打算继续磨练他,点悟他懂得谦虚,懂得看到别人的长处,懂得每个人都有独到的才能,自己也会有智慧的极限,不能太过孤傲。于是家康接见直政,说道,本来答应过,只要管理草鞋的工作能做到日本第一,就会给他升职,可是这样的优秀程度,恐怕找不到接替的人选,如果直政能教会接替者,达到同样的水平,就可以真的离开这个工作,接受新的职位了。

于是直政又一心盼望接替者赶紧到来,他要全力训练对方,自己好早些升职。没想到来了一个老头,不仅动作慢,记性不好,也不听话,记不住鞋的位置不说,也不好好接受快速抛鞋的技术训练,可想而知工作是一片混乱,这下每天把直政气得火冒三丈却又无可奈何。他甚至感到绝望,他还以为,主公也许是故意为难他,找了这么个老头,何年何月能够训练出来啊。看来主公是不肯给他升职了。

正在他沮丧不已的时候,一天,他发现老头不但不练习技术,还自己早早就把好几位的鞋放在门口摆好,只等人出来穿鞋。他实在是忍无可忍,正要发作阻拦,老头说话了:你先不急,我保证出来的家臣就是我摆好的这几位,你就交给我,如果不对,你再罚我。说话间,家臣会议结束,走出来了,一看,正是老头事先摆放好的鞋的几位主人。整个过程老头不急不忙,好像早就算计好,谁先出来,谁其次,谁第三,依次下去,准确无误。让直政也目瞪口呆。

原来,老头善于观察人,他根据多日的观察,发现了规律,谁先出来,谁在其后,哪几位会一起出来,几乎每次都固定,于是自己想出了这个办法。更加有备无患,可以事先把握局面。人还没出来,就知道摆好谁的鞋了。速度不仅不慢,还不用那么紧张。这的的确确是一次深刻的教诲,直政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对家康心服口服,家康见好就收,很快给直政升职,不久,使他成为家康身边的侍从。直政虽然孤傲苛刻的性格很难彻底改变,但他后来对领地的百姓却十分宽容爱惜,至今人们还在纪念他。

此事件过后,家康屡屡在各种事件中教导他身为一城之主的责任就是要爱护百姓,公平待人,不能忘记每一位下属的功劳和付出,否则下属会寒心离开你,教会他懂得尊重和感恩。家康因善待直政,获得前井伊谷城主直虎的鼎力支援和臣服。从此直政忠心侍奉家康,井伊一族世代感恩,尽力辅佐,从不改变。这就是家康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精彩运用。

小事看为人  仁德平天下  成大志

这个事件看似很小,却看到了家康的修养和智慧,他有识人的才能,用人的才能,育人的才能,从他对后辈才俊的培养就能看出,他需要有才智的人辅佐,但是他更看重人的品行修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才,发现各自的才智用在不同的需要的地方,才能成就大业,一个人的力量是成不了大事的,所以,家康从来不偏向于某种才智,他尊重各种人才,运用他们,包容他们,只看好的地方,并想办法纠正不足的地方。他常常告诫自己的部下和子孙,要知道自己的限度,要知足、谦虚和节俭。他一生朴实,待人以礼。

后来不仅直政成就大志,复兴家门,成为优秀的政治家,将军,外交家,家康也因礼贤下士,而获得天下。之后,他大力推崇中国儒道佛三家文化,使得中国的文化很好地保存在日本。

家康非常明白,以武力征服的天下,是一时的得势,终归不会长久,在霸道与王道之间,他选择了王道。即使战争无法避免,他也深知,战争也要有道。

他在得天下后,以王道,以仁德治理、平定天下,这才真的实现了平生的大志:还世间长久的繁荣与平和。他平天下的大志与包容人、善待人的胸襟,正来自从小儒学的熏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