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豪(10):贺循冰玉 公瑾醇醪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22年08月14日】

【原文】

贺循冰玉,公瑾醇醪。
hè xún bīng yù,gōng  jǐn chún láo。

贺循冰玉,公瑾醇醪。
ㄏㄜˋ ㄒㄩㄣˊ    ㄅㄧㄥ ㄩˋ,ㄍㄨㄥ ㄐㄧㄣˇㄔㄨㄣˊ ㄌㄠˊ 。

【注释】

(1)贺循: (西元260年-319年)晋朝时期官员,为人博学,尤擅长礼传,与纪瞻、闵鸿、顾荣、薛兼等齐名,号为“五俊”。官至太史、太常卿。卒于晋太兴二年(319年),贈司空,谥号穆。著有《丧服要记》、《会稽记》及《文集》等。

(2)公瑾:  周瑜( 西元175年-210年),字公瑾,三国时期东吴最重要的将领之一,也是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政治家,他指挥的赤壁之战直接决定三国时代魏、蜀、吴三国鼎立。周瑜气量宏大、相貌堂堂、又精熟音律,有“曲有误,周郎顾”一说传世。

(3)醇醪 (chún láo):浓厚的美酒。《三国志-吴书-程普传》记载,程普尝云:“与周公瑾交,如饮醇醪,不觉自醉。”

【语译】

晋朝时期官员贺循为人知礼,品行如冰清玉洁;三国时期东吴名将周瑜气量宏大,学识渊博,老将程普说与周瑜交往就像喝着浓厚的美酒一样。

【人物故事】

贺循奉礼  一代儒宗

贺循是晋朝时期官员,他自小便博览群书,尤其精通《礼记》。他以仁义为本,言行举止严格遵循礼仪,待人谦恭礼让,品行高洁。

早年他初任阳羡县令,宽仁惠民,守礼奉公,对于政绩是否优异,毫不在意。之后,他便担任武康县令,当地民俗大多喜欢厚葬,不守礼法。贺循上任后对这样的民风恶俗严加禁止,并依礼仪推行文明教化,之后名声渐渐传开,相邻的城市都效仿他的做法。

建始元年,赵王司马伦篡位,任贺循为侍御史,但他守节不变,以患病为由离职。后被任命为南中郎将长史,贺循拒绝赴任。到永兴二年,右将军陈敏起兵叛乱,诈称朝廷诏书,任命贺循为丹杨内史,贺循再次以脚有病,手不能握笔,又口服寒食散,披散头发袒露身子,以表示不可被用。当时扬州的世族豪强大多被迫就范,屈节受封,只有贺循与朱诞做到了守节不出。

之后司马睿平乱即位,为晋元帝,任命贺循为军咨祭酒,他称病推辞。后被逼不得已才抱病就任。建武初年,他被任命为中书令,加散骑常侍,他又以老病为由辞官,于是改授为太常之职。晋元帝遇到疑难的事情都会去谘询贺循,他往往都可引经据典地给予答复,因而被奉为“当朝儒宗”。

后来因为贺循清贫,晋元帝下诏说:“贺循冰清玉洁,行为俗表,位处上卿,而居身服物都十分简陋,屋室难遮风雨。我就近建造庐宅,赠送给他,并赐床席褥及钱二十万,以表至德,暢孤意焉。”贺循又推让,晋元帝不许,他才不得以留下所赐之物,但并没有使用。

他的主要事迹都记载在《晋书.贺循列传》。

三国周瑜  一代儒将

周瑜出生在名门世家,而他本身能文能武,又精通音律。每逢欣赏音乐时,即使他喝了三盅酒,弹奏者只要有些许细微的差错,他都能觉察到,并会立即扭头,回看那个出错的弹奏者,马上予以指点。由于周瑜相貌高大俊美,仪表堂堂,博学多闻,气质儒雅,所以当时许多善乐的女子为了博得他多看一眼,往往故意将曲谱弹错,民间因此流传“曲有误,周郎顾”之语。

周瑜在少年时期就与孙策合兵征战,所向披靡,称霸江东。之后孙策不幸遇刺身亡,周瑜以中护军的身份和长史张昭共同辅佐孙策的弟弟孙权。这时张昭负责对内的朝廷之事,周瑜负责领兵在外,抵御外敌,开疆拓土。当时江东有“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一说。

西元208年曹操率百万大军南下,发起赤壁之战。周瑜任东吴军总指挥与刘备军联合抗曹,最后赢得了胜利,声震天下。但他从不居功自傲。

正史称周瑜为人宽宏,雅量高致,但唯独程普与他不睦。原来程普认为自己年长,是东吴老臣,见周瑜不仅家世显赫,如今更是年少得志,于是心生不快,经常羞辱周瑜。但是周瑜对此并不记恨,反而降低身份,更加恭敬地对待程普,相忍为国。不久后程普被周瑜宽宏大度的胸怀所感动,对周瑜敬重有加,并对身边的人说:“与周公瑾交往,如同喝甘甜的美酒,不知不觉自己便陶醉于他了。”

周瑜翩翩君子,文韬武略,一代儒将,实至名归。

周瑜的事迹主要见于《三国志 吴书 周瑜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