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豪(4):捐生纪信 争死孔褒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20年07月02日】

【原文】

捐生纪信,争死孔褒。
Juān  shēng  jì xìn ,zhēng  sǐ kǒng bāo。

捐生纪信,争死孔褒。
ㄐㄩㄢ ㄕㄥ ㄐㄧˋㄒㄧㄣˋ,ㄓㄥㄙˇㄎㄨㄥˇㄅㄠ 。

【注释】

(1)捐生: 舍弃生命。唐. 刘知几 《史通.因习》:夫王室将崩,霸图云构,必有忠臣义士,捐生殉节。

(2)纪信: (?-西元前204年)战国时期赵国人,汉朝将军。随刘邦起兵抗秦。在荥阳城危时,他假扮刘邦向项羽诈降,刘邦因此逃脱,而他自己被羽用火烧死。多年后被百姓奉为城隍。

(3)孔褒: (?-西元169年)字文礼,东汉末年人,孔子的第20世孙,孔融之兄。他为人忠厚,举孝廉任官。与张俭为好友,后来因藏匿张俭被杀。

【语译】

汉朝将领纪信为救刘邦舍弃生命;孔褒一家人争先承担藏匿张俭的罪成为美谈。

【人物故事】

纪信舍命

据《史记·卷七·项羽本纪第七》记载,公元前204年,项王(项羽)将汉王刘邦追赶到了荥阳,并多次侵夺汉军用来运送粮食的甬道,导致城里粮食匮乏,刘邦因此恐慌,向项羽请和。项羽起初想接受刘邦的请和,但听从谋士、历阳侯范增的建议后,决定乘胜追击,消灭刘邦。项羽的楚军立即包围了荥阳。这时,汉将军纪信对刘邦说:“事态危急,请让我假扮成大王您去诓骗楚兵,这样您可以趁机逃走。” 于是汉王趁夜从荥阳东门放出二千名身穿铠甲的女子,楚兵立即从四面攻打她们。此时纪信坐着汉王的黄屋车,车辕横木左方插着汉王的大旗,说:城中粮食已吃尽了,汉王投降。”楚军中一遍万岁的欢呼声。而刘邦带着几十名骑兵趁乱从城西门逃走,到了成皋。项王见到纪信,问:“汉王在哪里?”纪信说:“汉王已出城了。”项王就把纪信烧死了。

后来,刘邦当上皇帝后为感谢当年纪信解救之恩,于是追封纪信,并兴建大型庙堂祭祀,让纪信儿子纪通继承了父亲爵位,世袭列侯。

隋唐以后朝廷屡有封敕和祭祀,宋朝时封“忠祐安汉公”,元朝时封“辅德显忠康济王”,明朝时封“忠烈侯”。多年后纪信还被郑州人奉为城隍。

孔褒争死

东汉末年,朝廷腐败,朝政由一群宦官把持。当权的宦官侯览作恶多端,任职东部督邮的张俭见义勇为,弹劾侯览和他的母亲,却遭侯览诬告,说张俭与同乡人结党,企图造反。张俭因此被迫逃亡。

张俭的为人受到人们的敬佩,因此当他在逃亡的路上,人们都愿意收留他。因张俭与孔融的哥哥孔褒是好友,张俭就去投奔孔褒。不巧孔褒不在家,当时16岁的孔融就接待了张俭,并留他住了下来。之后张俭安全地逃走了。

后来,孔褒收留张俭事发,官府将孔褒、孔融抓了起来,投入大牢。

在审讯时,孔融对着审案官吏说:“张俭来我家,是有此事,现在他已离去,不知去了什么地方。当时哥哥在外,留藏逃犯的是我,若要坐罪,我愿承当,与兄长无关。”孔褒则答道:“张俭是来投奔我的,与弟无关,罪当在我。”

审案官吏疑惑不定,就传讯孔母,孔母答道:“我的丈夫已逝,我应为一家之长,一家的事,应由家长担任,我甘心认罪。”审案官吏见孔家一门争死,难以定案,就将供词申奏朝廷。后来皇帝下诏,由孔褒担责,释放了孔母和孔融。

孔褒一家人舍生取义的故事也因此传为千古美谈,流传后世。

(资料来源:《史记·卷七·项羽本纪第七》 蔡东藩据 中华史.后汉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