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三肴(3):清时安石 奇计居鄛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8年02月16日】

【原文】

清时安石,奇计居鄛。

qīng shí ān shí ,qí jì jū cháo。

清时安石,奇计居鄛。
ㄑㄧㄥˉ  ㄕˊ ㄢ ㄕˊ,ㄑㄧˊㄐㄧˋ ㄐㄩ ㄔㄠˊ 。

【注释】

(1)清时:清平之时;太平盛世。三国.魏.曹操《清时令》:“今清时,但当尽忠于国,效力王事。”

(2)安石:谢安(320年-385年)字安石,东晋政治家,军事家,曾隐居东山。

(3)居鄛:古地名,为秦末楚汉之争中项羽阵营谋臣范增的故乡,后世多用来借代范增本人。

【语译】

东晋的宰相谢安在隐居东山享太平盛世。楚汉相争时项羽听从谋士范增的建议,拥立楚怀王之孙为帝成就霸业。

【人物故事】

东晋的宰相谢安,他出身名门士族,父、祖皆位至高官。他年轻时就很注重修养品德,举止沉着稳定,风度优雅翩翩,喜欢读书和艺术,才华洋溢,又写得一手好字,颇得名门世族遗风。但是却不喜欢做官,只喜欢过隐居生活。他常与王羲之一起吟诗作对享受太平盛世之乐,所以虽然多次被朝廷征召,但谢安都加以婉拒,当时民间流传一句话说:“安石不肯出,将如苍生何?”可见当时人对谢安的看重。

然而谢安因弟弟谢万兵败,被贬为庶人,同时天下局势危极,所以入朝为官。太元八年(西元383年),前秦苻坚率领着号称百万的大军南下,有一举想要并吞东晋的企图。建康城里一片哗然,人心惶惶。谢安任宰相,却依然是一贯的镇定自若,从容的安排军队部属。

之后当晋军在淝水一役中以寡击众、大获全胜,捷报送到谢安手中时,他正在与客人下棋。他看完捷报,只淡淡的说:“没什么,孩子们已经打败敌人了”。

范增为居巢人,曾为西楚霸王项羽首席谋臣幕僚。项梁反秦起义时,范增曾劝项梁立楚怀王后裔为王,之后秦军大将章邯围攻钜鹿,楚怀王命宋义、项羽前去营救。项羽于此战破釜沉舟击败秦军,之后章邯率秦军主力向项羽投降,归顺楚国,项羽获封为雍王,奠定霸业基础,范增则被其尊称“亚父”,极受尊祟。但最终因陈平之离间计而失去项羽的信任,离开楚军。

【说明】

谢安的事迹主要纪载于《晋书.列传七十九 谢安传》:谢安,字安石,尚从弟也。父裒,太常卿。安年四岁时,谯郡桓彝见而叹曰:“此儿风神秀彻,后当不减王东海。”及总角,神识沈敏,风宇条畅,善行书。弱冠,诣王蒙,清言良久,既去,蒙子修曰:“向客何如大人?”蒙曰:“此客亹亹,为来逼人。”王导亦深器之。

范增的事迹主要纪载于《史记.项羽本纪》:居鄛人范增,年七十,素居家,好奇计,往说项梁曰:“陈胜败碧当。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自怀王入秦不反,楚人怜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今陈胜首事,不立楚后而自立,其势不长。今君起江东,楚蜂午之将皆争附君者,以君世世楚将,为能复立楚之后也。”于是项梁然其言,乃求楚怀王孙心民闲,为人牧羊,立以为楚怀王,从民所望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