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三肴(1):栾巴救火 许逊除蛟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8年02月07日】

【原文】

栾巴救火,许逊除蛟。

Luán bā jiù huǒ , xǔ xùn chú jiāo 。

栾巴救火,许逊除蛟。

ㄌㄨㄢˊ ㄅㄚ ㄐㄧㄡˋ ㄏㄨㄛˇ, ㄒㄩˇ ㄒㄩㄣˋㄔㄨˊ ㄐㄧㄠ。

【注释】

(1)栾巴:字叔元。东汉时成都人。《后汉书.栾巴传》称他素有道术,能役使鬼神。事汉桓帝,迁至桂阳太守,甚有政声。曾当殿洒酒成雨,以救火灾。后还成都,隐于青城山,不知去向。(《中华道教大辞典》)

(2)许逊:字敬之,晋代著名道士,又称许九狼、闾山祖师,为道教信仰中的感天大帝。

(3)蛟:中国传说中的水栖生物,通常栖息在湖渊等聚水处,比龙常见,蛟外貌与龙相似但角较短,经过修练可成为龙。通常称为蛟龙,民间传说中有吃人,引发洪水,闪电为乱的纪录。

《说文》: 龙之属也,池鱼三千六百,蛟来为之长,能率鱼飞,置笱水中即去。

汉.王充《论衡.龙虚》:“蛟则龙之类也,蛟龙见而云雨至,云雨至则雷电击。”

《述异记》:“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千年为应龙。”

【语译】

东汉时,道士栾巴曾在朝廷大宴中使用功能,洒出皇帝的赐酒来救市区内的火灾。感天大帝许逊除去为祸作乱的蛟龙。

【人物故事】

东汉时期成都人栾巴,精于道术,有一次在朝廷大宴中,将皇帝赐的酒洒向西南。朝廷要治他不敬之罪,他说:“臣刚才看见成都市上着火,所以才用嘴喷酒为雨来解救,不敢不敬。”之后朝廷派人去查证,果然真有此事。

晋代时期中国南方许多地区发生水灾,人们认为是水中蛟魅为害,著名的周处除三害,其中之一即为蛟。许逊修成得道后四处云游,斩妖除魔。一天,许逊带着徒弟在城中散步遇见一位蛟龙化身的少年,许逊一眼看出他是妖怪化为人形准备为祸人间,于是准备要消灭它。

许逊与徒弟一路追他到江边,见它化成黄牛躺在沙滩上,许逊就用纸剪了一头黑牛跟他打,并吩咐徒弟助战。蛟龙不敌跳入井里逃去,许逊继续追去得知此蛟已逃往长沙,住在当地潭州刺史贾玉家中。

原来在几年前,贾玉见这位蛟龙化成的人长得一表人才,便将独生女许配给他。他常一人独自出门数月,带着大批财物回家声称是做生意赚得,实际上是暗地引发水灾掠夺他人财产。

这次他空手回来,对岳丈贾玉说:“我在路上遇到强盗,财物被洗劫一空,胳膊也被打成重伤。”贾家人四处求医,许逊便化作医生前往贾府,击毙了这为祸的蛟精。

【说明】

栾巴救火之事纪载于《神仙传》,后世有学者称此事典故为:栾巴噀酒。(见注)

许逊,是历上著名的道士,北宋时封为“神功妙济真君”,世人称其许真君。撰有《许真君石函记》、《许真君玉匣记》、《灵剑子引导子午记》等书。

他年少时本是一位猎人,一日上山打猎射中一只怀孕的母鹿,鹿胎堕地,母鹿舔其子而死。许逊感悟犯下大错,因而毁去弓箭不再当猎人,潜心修道。之后他入朝为官。当四川旌阳县令时,每次收税不足,他就用“点石成金”的功能换钱减轻百姓的负担。八王之乱后,许逊弃官而去,在豫章地区讲学传播孝道,又带领湖广、福建等地消除各地水患,赢得人民的广泛尊崇。

许逊道法高妙,留下许多为民除害的神奇故事,主要记载于明代学者冯梦龙著《许真君旌阳宫斩蛟传》中,许逊除蛟这段故事便是发生在他云游各地期间。东晋孝武帝年间,许真君修成圆满,白日飞升,全家四十二人与他一同而去。

注:原文

《神仙传》原文: 栾巴,蜀人也。太守请为功曹,以师事之,请试术,乃平生入壁中去,壁外人叫虎狼,还乃巴也。迁豫章太守,有庙神,能与人言语,巴到,推社稷,问其踪由,乃老往齐为书生,太守以女妻之,生一男。巴往齐,来一道符,乃化为狸。巴为尚书,正旦,会群臣,饮酒,巴乃含酒起望西南噀之,奏云:“臣本乡成都市失火,故为救之。”帝驰驿往问之,云:“正旦失火时,有雨自东北来,灭火,雨皆作酒气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