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医故事:1、研制神药的崔文子 2、免费送药的负局先生

陆文


【正见网2018年02月23日】

崔文子是泰山那里的修道人,喜欢道家的修炼之术。崔文子后来住在潜山之下,配制黄散和赤丸,并修建了一座石父祠。他把制出的药拿到都市里去卖,自称已有三百岁。后来瘟疫流行,老百姓死亡数以万计,郡县长官到崔文子那里请他拯救百姓。

崔文子手拿朱红色的幡旗,系着黄精散药,巡行各家门户。凡是饮用了他的黄散药的患者,疾病很快就痊愈,被救活的人数以万计。后来,崔文子离开了潜山,在蜀地卖黄散。当时人们奉他的赤丸和黄散为宝物,因为真的是药效如神啊。传说崔文子最后修炼得道,《太平广记》中记载崔文子修成仙后,号“玉真上公”。

负局先生,不知姓名,不知是哪里人,口音像是燕、代一带人。因为他经常背着磨镜局,“磨镜局”是古代磨铜镜的专用工具,此处的“局”很多人解释为装着磨镜工具的箱子。在吴地的集市中游走,沿街吆喝,磨一面铜镜收一文钱,所以称他“负局先生”。趁磨镜的时候,他顺便询问镜子的主人,问他们有没有疾病。遇到有病痛的,就拿出紫色药丸送给他,吃了药的人没有不痊愈的。这样过了几十年。后来发生大瘟疫,他挨家挨户送给他们药,救活的人成千上万,他却一文不收,吴地的人才知道原来他是得道的修炼人。

后来传说他掌管吴山绝崖头,曾从山上向下悬药给人。他快要离开的时候,对下面的人说:“我要回蓬莱山,为你们引下神水。绝崖头如果某天有白色的水从石缝间流出来,就喝下它。”这样治好了很多人的病。人们给他立了十几处祠堂。

崔文子与负局先生都是有明确记载的修道者,他们的药物都有治病救人的神效。从中可看出,古代中医与修炼是有关系的,一些大医学家可能本人就是修炼人。其实不仅中医,整个中华文明都是神传的,是为人修炼做铺垫的。

资料来源:《列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