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池之月

黄真


【正见网2003年09月04日】

中秋节快到了,在这个家家户户团圆、喜庆的日子,仰望着月亮,我却不禁有一种哀愁的感觉。几千年来,月亮除了圆了又缺、缺了又圆,可曾有什么改变过?究竟,是什么样的坚持,让她这么义无反顾,这样地无怨无悔?“你不无聊吗?”我抬头问月亮,柔婉的月亮依然是微笑不语。

“你不怨地球这样紧紧地把你绑住,却不曾给你什么承诺吗?”我再问。摇头。初秋的凉风吹过,我低头看月光下的方池,方池内的水没被风吹皱,方池旁被风吹动下垂的枝芽,点了点方池的水,硬是叩动方池,水波一圈一圈地以枝芽为中心荡开了,池心宁静的月亮给荡散了,我抬头看天上的月亮:地上的月亮心动了,天上的月亮依旧不动。

“你不想离开这个方池?你总是这样不能自主地被吹动、扰动,你不累、不烦吗?你没想过要抗拒吗?─你难道不羡慕天上的月亮温柔婉约、宁静祥和?”我问方池之月。

“我想过,可是我做不到,我生来就……”

“是你主动向命运妥协,”我打断她:“同样是月亮,凭什么有如此差别待遇?为什么一个在天、一个在地!!?”我渐渐激动了起来。

“其实……”她好像害怕我了,小声地像是自言自语地说:“我更羡慕的是大海里的那个月亮……”她像怕惹恼我似的不敢继续说。

“大海里的月亮?”我听了笑了出来:“那井里的月亮不就得羡慕你了?”

“是啊……天上的月亮好像无聊了些……”

“你也这样觉得?”

“嫦娥天天哭呢!太寂寞了……”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我喃喃地念着李商隐的诗。

“的确是这样,拿了别人的东西,就算再好,都得变味──很多东西,看起来很好,实际上未必如此。不然,为什么很多大家都很羡慕、什么都有的人,却过得不快乐呢?”方池之月的话开始多了起来。

“你在方池被‘关’久了,倒也颇能彻悟。”我开玩笑地说。

“我倒不觉得被‘关’─天外有天,池中有池─不知为什么,当羡慕大海的时候,心里就非常不快乐。平时的话,倒是还满能享受我的‘池中乾坤’。”

“不要灰心,你努力一点,总有一天可以去到大海的……”我心里一直在想着怎么样可以帮助她,完成“住到广阔的大海上”的愿望,所以没有听到她最后一句话。毕竟,一辈子被关在小小的方池中,是件满可悲的事情──我自己就是因为想要换间大一点的房子,日夜不停地工作。

“我不想……”

“不然,你也许可以去跟天府抗议,说不定可以争取到什么的……”我一心要帮她想办法,并没有仔细听她讲话……

“我不要不属于我的东西!”她终于大声讲出话来了:“我的人生再烂,也是我的;如果给我别人的人生过,就算他的人生再好、再有钱,我还是会觉得空虚,因为那毕竟不是我的──人生的意义,只能在自己“原本”的人生中找到,人生的使命就在其中──我为什么要浪费我的人生,去追求大家向往的东西?自己的人生都追逐掉了,最后还剩下些什么?”我呆了一下,没想到怯生生的方池之月也会大声讲话。“争取到了就是你的了啊……”我喃喃地说,好像自己也不太相信自己说的话。

她闭上眼,摇摇头。

我们两个陷入长时间的静默中。

最后,她终于开口了:“我想,我永远也适应不了咸咸的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