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本:“说谎者在给中国丢脸”

海炼


【正见网2003年04月16日】

(5分钟电视片,独白形式,配淡淡的叙述音乐,贯穿始终)

(一位男性,35左右,在沉思,画面上方叠有一组小画面,一位美国人对这位中国人说了点什么,而这位中国人显得很尴尬(面部特写))

旁白:我是中国人,想起中华 5000年文明,谁不自豪。可是几天前,中国对SARS病消息的封锁被打开后,一位美国同事的玩笑问题,让我深陷失落。

那天,他笑着对我说:“请不要误会,我不是说你,我觉得你们中国人好象是很爱说谎?”

我苦笑着,掩饰着我的尴尬。我能怎样回答呢,“是”还是“不是”,我欲申辩,却语塞,心在痛楚……

旁白:一幕幕曾努力忘却的记忆又回到眼前。

(不同角度场景的沉思镜头,与回忆画面重叠。始终有旁白者的沉思的背景画面,下面不再注明)

(古代圣人们的画像,淡入淡出)

旁白:上小学的时候,无知的我,对着一位2500前的圣贤,用尽了人类的抵毁之词,我知道全中国人都在批斗他,因为一无所知的我被告之,他毒害了我们2500年,我们当然仇恨。

(美国日常的生活场景,台湾的一些景物)

旁白:上了中学,我们天天为天下受苦的人民担忧,盼望解放在美国被压迫的人民,还有台湾的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后来终有一天,我们家的一位表叔从台湾回老家探亲,原来一切都是一场梦。

(6.4的一些场面)

旁白:大学,碰上了89年6.4天安门事件,热血的我曾幸运地在最后的日子到来前,有机会在广场上度过了早期的几天抗议的日子,后来看到电视上政府说:天安门广场上没有死一个人。我真感到欣慰,可是当我通过代理,绕过网络封锁,在国外一个网站看到那血淋淋的镇压照片时,我目瞪口呆。

(中央台画面,报章媒体宣传等画面)

我一次次力图忘掉这些记忆,给自己找好了说服自己的理由,我真的不愿意承认给我发工资的政府是个说谎成性的家伙。

(自焚慢镜头,重复播放,配字幕解释,大法世界洪传的场面)

旁白:国外深造的日子,家人匆匆传来了告诫:CCTV天天在播天安门自焚,国家还说全世界都在反对什么功等等。他们的关切我知道,可是在这里,新闻自由的世界里,纸包不住火,栽赃和抵毁总是会被立即揭穿。

第一次作为冷静的旁观者,体会到能为我的亲人们提供真实情况后的喜悦。我知道我终于自由了,不再有那份对被洗脑的恐惧,也许我还能帮我的国内朋友一些忙,我体会到一种价值,一种救人的责任。

(天空,鸟,自由女神像)

旁白:我成为了我们家族中第一位自由人。真的来之不易。

(人们上班的空镜头,有东方人的形象)

旁白:找到了一份工作,开始挣钱。可是不久我就感觉到了,自由对我来讲只是相对而已的,我的黄色的皮肤和那个有着坏习惯的政府被紧紧牵连。

(CCTV战争报道的画面节选)

旁白:CCTV关于伊拉克战争一面倒的报道,被输送到美国华人社区,我的朋友对比西方与CCTV的报道,为咱们媒体偷梁换柱的看家本事,气得大骂:愚民政策愚到美国来了。

(有关SARS报道画面的节选)

旁白:我劝他何必伤身,可是咱国家对SARS的掩盖,说谎,同样让我羞愧,神伤。因为,一双双自由世界里的眼睛都在注视着你:就是他的国家---中国人在说谎。

(回忆结束,中国政府CCTV媒体宣传的画面)

旁白:我终于清楚的认识到,我没有被自由世界接纳,我还是没能逃出那个无所不在的影子。他的一次次面向世界的谎言,压着我们海外的子民,一次次脸红,羞愧难当。真的抬不起头,真的好痛苦。

(全黑屏,打出这个问题,旁白重复问题,加上回音,音乐凝重)

旁白:“你们中国人好象爱说谎?”

(中国的长城,黄河画面)

旁白:我幂思苦想,我怎么了?那片我热爱的国土怎么了?我知道,SARS病不可怕,终会过去,可是中国的谎言却会让海外的游子永远承受心灵的重创,难道中国当权者就是这样在世界面前作贱自己的同胞,难道就是因为我们太老实太善良。

(阳光,天空,然后兰色屏画面,拌着坚定的音乐和键盘打字声,出现“说谎者在给中国丢脸!” 的金黄色的字幕)

旁白:终于,我找到了答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走到那为美国同事面前,一字一句的说:我想告诉你,说谎者在给中国丢脸!

(回到年青人,侧面的微笑,“说谎者在给中国丢脸!” 旁白声渐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