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阳平谪仙

史珂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05日】

阳平谪仙,从不说他的姓名。当初,九陇人张守硅在仙君山有一个茶园,每年都要雇用一百余名采茶人,在茶园里一起采茶的有男有女。有一个被雇来采茶的年轻人,说自己没有亲戚家人,很勤快也很聪明。张守硅很喜欢他,认他做了干儿子。又有一位女子,二十岁,也说没有亲族,愿意嫁给这个干儿子为妻。这女子孝顺贤惠,张守硅对她很好。

有一天山洪泛滥,街市上的道路被阻断,食盐、奶酪等食品短缺;张守硅非常担心将吃光库存。新媳妇说:“可以买到这些东西。”她于是拿着钱走出门,把钱放在离门十几步的树下,用棍子敲打树,就可以得到食盐和奶酪。后来如果需要什么,只要让她敲树求取,没有得不到的。她的这种道术,她丈夫也会。

一次年轻人和十几个邻居妇人在市场上相遇,他就买了一碗酒给妇人们喝,她们都喝得大醉,而碗里的酒却一滴不少。这件事在当地传遍了,人们都感到惊奇。张守硅问他是谁教他道术的,年轻人说:“我原是阳平洞中的仙人,因为有一点小的过失,被谪贬到人间来,不久就得回去了。”张守硅说:“仙人洞府的大小,和人间的城郭差不多吗?”年轻人回答说:“仙人洞府有二十四种,各有一个大洞,或方圆一千里,或方圆五百里,或方圆三百里。其中都有日月那样飞在空中的光华,叫作‘伏晨之根’,向下照着洞中,和人世间没什么两样。洞中都有仙王仙官和辅佐仙王的卿相,与人世间的官署职位没有什么差别。得道成仙的人,以及积功德升为神仙的人们,都住在里面,成为那里的庶民。每年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三大节日,各洞天都有上界的仙人下来,来察看他们是行善还是作恶。人世间的生死兴衰和旱涝风雨,都能在洞中预先看到。龙神祠庙,祭祀,都受洞府统管。二十四种洞府之外,在青城山、峨嵋山、益登山、慈母山、繁阳山、?冢山,也都有洞,但不在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之内。洞中的神仙官署,象人间的郡县村落一样,难以一一说尽。”

十多天之后,这夫妻二人就都忽然消失了。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