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一一三)

扬帆


【正见网2003年02月04日】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在北京召开。天安门前红旗招展,戒备森严,两会代表在从宾馆到人民大会堂的路上都有警察全程戒严护送。我在广场上看到那些置于重重保安下的人民代表时,实在想不明白既然他们来自于人民,为什么对于人民如此惧怕。我甚至感觉他们不过是一些被那个政党劫持和软禁了的人质而已。

小麦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她那里有一份向人大代表请愿的表格,问我愿不愿意签名。虽然在广场上看到的景象让我有些怀疑即使我签了名是否会管用,我还是认认真真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住址,并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我知道外地许多城市都在按照签名表上的地址和姓名抓捕学员,在最初的几天里,我每次在宿舍附近看到警车时,都感到自由和监狱仅仅是一步之遥。

3月初的一天下午,总办的秘书小叶忽然打电话给我,让我到总裁那儿去一下。

“总裁找我?”我说,“是出口项目的事儿吗?要不要带什么文件过去?”

“我也不知道,”小叶说,“你直接过来吧。”

我走进总办的时候,赵总正在接电话,他示意我先坐到沙发上等一下。

过了一会儿,他放下电话,走过来和我握了握手。

“一直想和你聊聊,你也忙,我也忙。”赵总说。

“总裁忙的都是大事儿,”我说。

赵总摆了摆手,“我听说你最近在联系留学,是吗?”

“对,从去年八月开始准备考英语,今年一月份刚刚考完,”我说。

“联系了几所学校?”

“有七、八所吧,我申请递交得比较晚。这种奖学金申请都是越早越占便宜。”我说。

“你感觉成功的把握有多大?”

“不知道,”我老老实实地说,“只能说试试。以前我联系过两回留学,都没有成功,尽人事听天命吧。”

“对公司的待遇有什么不满意的吗?”赵总问。

“哪里,”我说,“钱永远都挣不完。我觉得现在待遇已经很优厚了,能够自食其力,赡养父母,还能剩下一些钱,这就够了。”

“公司现在经营业绩还是很好的,”赵总说,“去年我们销售了30多个亿。不过居安思危,趁着现在公司手里有钱,我们想扩展一下业务范围。你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吗?”

“嗯,有这么两个方向,”我想了一下说,“现在数据业务很火爆,尤其是电子商务。但是中国面向个人的电子商务很难搞,因为现在中国人的信用消费几乎是空白,所以在网上支付很困难,加上货物发送都成问题。这种资金流和物流的问题哪个公司都有,我们也解决不了,将来网上支付肯定会有政府管理和垄断,根本轮不到我们来做。比较现实的就是做数据的接入设备和路由器。不过,现在电信局都喜欢一揽子的系统集成方案,公司也可以考虑自己开发数据网的服务器。”

“公司确实是在考虑这方面的事情。我们几个事业部的经理已经开过几次会了。公司决定单独成立一个部门,销售数据产品,我们正在物色这个部门经理的人选。你有没有觉得谁比较合适?”

我低头想了一会儿说,“如果搞技术销售的话,研发部的人也可以,不过他们人力太有限了,现在几乎是一人一摊盯得死死的,而且他们搞开发的人对于市场的感觉可能不那么成熟。如果从我们部门抽人的话,我们部门又绝大多数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嗯……其实张斌最合适,有能力也有魄力,可惜他已经拴在我们部门上了。”

“公司实际上也是这样想的,把张斌调过去当然不成问题,问题是你们部门谁能顶他的位置?” 赵总说。

我在脑子里把周围的人飞速地过了一遍,然后说“我没想好。张斌坐的是个责任很重大的位置。”

“你来公司七年了吧?”赵总问。

“差不多七年了。”

“高总和张斌对你都很欣赏,坦白地说,他们都认为你是接替张斌的最佳人选,不过我们也知道你要留学。这就是人各有志,当然留学对你以后的发展肯定会更有好处。不过刚才你也说,是否联系得到奖学金没有太大把握。如果你要是能够再在公司工作两年呢,我们就把这个人事安排定下来,否则公司必须要考虑到管理的连续性。”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