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一○八)

扬帆


【正见网2003年01月29日】

“按你这么说,宇宙的大爆炸也是象进化论一样的假说了?”曹宁问道,“我看现在科学好象证实了宇宙的大爆炸理论。”

“现在的天文观测显示,有许多星球确实在远离我们而去,而且速度越来越快,”我说,“这是宇宙大爆炸的一个最有力的证据。你们听说过‘红移’吧?”

“我听说过,”张剑说,“就是星球发出的光的波长越来越长。”

“对。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当一列火车鸣着笛高速向你驶来的时候,你会觉得声音特别尖锐刺耳,一旦火车远离你的时候,同样的笛声就变得很沉闷了。”

“这叫多普勒效应,”又是张剑接过话说。

“张剑懂得是比较多,”我笑着说。

“什么呀,大学物理都学过,”曹宁也笑着说。

“星球发出的光也有这种多普勒效应。同种原子发出的光应该频率是一样的。如果星球发出的光,比同种原子发出的光波长要长,就叫‘红移’,否则叫‘蓝移’。‘红移’说明星球在向远离地球的方向运动,‘蓝移’ 说明星球在朝地球方向运动,这跟火车汽笛声的变化是一个道理。现在天文学观察到的现象都是‘红移’。所以科学家得出结论说如果把时间倒过来的话,这些星球本来互相之间挨得很近。霍金的《时间简史》上说,在宇宙形成之初的时候,所有的星球都聚集在一个温度无限高、密度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的点上,由于某种原因这个小点爆炸了,从而形成了今天这个宇宙。”

“我觉得很说得通啊?”刘颖说。

“那我问你几个问题,”我说,“第一、那个小点儿的外面是什么;第二、那个小点儿本身是哪里来的;第三、爆炸不是原发性事件,而是继发性事件,也就是说有外因或内因促成的,如果小点儿外面是真空,哪里来的外因;如果是内因促成的,我们怎么能说那个小点儿体积无限小?”我停了一下,继续说道:“如果我们认为这个小点儿的外面,或者里面有一个无所不能的神,那么就可以解释这个小点儿为什么会爆炸或者发生后续的演化了。这个可不是我信口胡说,中国人说的盘古开天辟地就是这么回事儿。宇宙形成的第一因呢,可能对人永远都是迷,牛顿当时就是因为这个‘第一推动力’的问题走入宗教的。”

“所以你们就相信宇宙是神造的,那神又是谁造的?”刘颖问道。

“你这个问题提得很有意思,”我笑了一下,刚要继续说下去,手机响了。我看了一眼主叫号码,是璐璐的手机打过来的。

“喂,璐璐,”我接起电话,“…对,我现在还在公司,和同事聊天呢。你在哪儿呢?…嗯,好,我一会儿就回去。”

我挂了电话。

“你得回去了吧?”陈薇说。

“没事儿,说完这点儿的。”我回答说,“刘颖的问题让我想起《时间简史》上的一个笑话。据说罗素作了一次天文学的演讲,结束的时候,一位老妇人站起来说道:‘你说的都是废话。这个世界实际上是驮在一只大乌龟的背上的一块平板。’ 罗素就反问她:‘那么这只乌龟站在什么上面呢?’老妇人说,‘这只乌龟是站在另一只乌龟背上,这是一只驮着一只一直驮下去的乌龟塔啊!’唯物主义者把宇宙之初的那个小点儿说成是自然形成的,实际上他们已经给自己造了一个神,叫做自然。在唯物主义者眼里,自然无所不能。生命也是自然形成的,山明水秀也是自然形成的,宇宙也是自然形成的等等。”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