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奇观:双星伴月肉眼可见

观云


【正见网2002年12月30日】

据中国大陆消息,广东天文学会专家12月25日预告,北京时间12月30日天亮前,距离地球最近的三颗天体:月球、金星和火星将在空中近在咫尺。届时,如果天色晴朗,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北极除外),都可用肉眼观测到双星伴月这一天象奇观。旭日升起之后,还可看到金星、弯月与红日同耀天宇。

12月下旬,金星与火星相距很近。近日,月亮由西向东追赶着火星和金星。30日上午9时,月亮追上火星并遮掩火星,并且月亮距离地球最近,人们看到月亮的视直径达到极大值。中午12时,月亮来到火星和金星的中间,并且三者依次排成一条直线。17时,金星与月亮相距最近,金星、月亮、火星三者排成一个直角三角形,月亮位于直角上。据悉,31日天亮前还可再欣赏双星伴月的奇景,届时火星、金星在月亮的西面。

古人认为,天上美好的星辰汇聚在一起,象征着珠联璧合,来年吉祥。西方认为,这是上帝赐给人间的新年礼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