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苏辙奇梦



【正见网2017年05月10日】

苏东坡的弟弟,北宋知名的文学家苏辙做过一个奇梦。苏辙他记述此梦道:我幼时在故乡眉县和我哥哥苏东坡一起在天庆观读书。治平年初(治平是宋英宗年号,时间为西元1064年-1067年,年初应该指治平元年1064年),我(苏辙本人)正在京城开封,一天在梦中竟回到了天庆观三清殿中。

我(苏辙)看见殿上有尊老子像,像高两三尺,相貌奇异,可以和人说话,去问他的人有很多。我在梦中也前去拜谒询问,老子问:“你知道杨绾吗?”我回答:“他是唐朝的贤相。”老子又问:“哪你知道高郢、严震吗?”我回答:“高郢是唐朝文臣,严震是唐朝功臣。”老子问道:“三人谁更贤能?”我回答:“高郢、严震虽然贤能,但他们与杨绾比还差的远。”老子说:“三人都位至尚书、仆射这样的朝廷高官,但杨绾未至上寿,而高郢、严震都过了耆艾之年才死,你知道原因吗?”(“耆艾之年”指六十岁)我回答说:“不知道。”老子则说:“杨绾喜欢杀生,而高郢、严震都不喜杀生,这就是他们寿命不同的原因。你要记着!”

苏辙在梦中本来不知道三人的具体事迹,醒后查阅《唐书》,只见三人的官职、寿命都与梦中的老子像说得相吻合,唯独史书中没有记载他们好杀与否。苏辙便将此梦记录下来。

这件事其实是苏辙的元神在其肉身睡眠中离体来到了另外空间,与老子有了上述的对话。苏辙过去并不知道杨绾等人的具体事迹,只知道大概的评价,结果神灵讲出了苏辙并不知道的真实情况。可见另外的空间与神都是真实存在的,无神论是错误的,是假理,有神论才是真理。此梦我想应该是神灵借此点化苏辙不要杀生的,查阅历史可知,苏辙在治平二年(西元1065年)三月便从京城被外派到大名府担任推官一职,推官位次于判官,掌管狱讼之事,可以说一些犯罪嫌疑人的生死就在他一念之间。神灵借此梦告诫苏辙,人命关天不可妄杀,后来苏辙也担任了朝廷高官,活到七十多岁才去世,应该是听从了神的教导。

梦中老子告诉苏辙杀生多会减寿的道理,用这一条衡量一下当今的中共。这个党不仅用无神论这个歪理毒害人的思想,而且一直以来发动各种运动残害中国人民,据统计有八千万中国人被中共杀死,这一切已经使中共在神的审判中被判了死刑,其寿命已被削尽,现在中共气数已尽。可是中共所有的党团队成员都发过为其牺牲一切的毒誓,当中共灭亡,毒誓就会应验,党团队员们都会成为殉葬品,面临着可悲的结局。要想保平安,唯有声明退出党团队,和这个杀人如麻的恶党一刀两断。

资料来源:《龙川略志》

附注:杨绾,字公权,幼年就以聪慧闻名,被唐玄宗赏识走上仕途,后拜相,不久便因中风离职休养,唐代宗多次遣使探望,旋即病逝。追赠司徒,谥号文简。史书中没有记载他何时出生,无法推算活了多长时间,但从相关记载看其寿命应该较短。而高郢(西元740-811年),严震(西元723-799年),二人皆年过七十才去世,寿命较长。三人寿命长短也验证了苏辙记录的可靠性。

原文如下:
予幼居乡阊,从子瞻读书天庆观。治平初,在京师梦入三清殿,殿上老子像高三二尺,状甚异,能与人言,问者非一也。予亦谒而问焉,谓予曰:“子知杨绾乎?”曰:“唐之贤相也。”“子知高郢、严震乎?”曰:“郢,文臣;震,功臣也。”“三人孰贤?”曰:“郢、震虽贤,其不及绾远矣。”曰:“此人皆终尚书仆射,然绾不至上寿,而郢、震皆耆艾乃死,子知其说乎?”曰:“不知也。”曰:“绾好杀生,而郢、震皆不杀,此其所以异也。子其志之!”予梦中固不详三人之然否也,起阅《唐书》,三人官秩、寿考皆信,独不见好杀与否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