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庄敬


【正见网2017年02月24日】

王冕:《墨梅》
我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作者介绍】
王冕(1287—1359年),字元章,号煮石山农,诸暨(今浙江诸暨县)人,是元末的重要诗人和著名画家。出身于农民家庭,曾替人牧牛。小时候到塾馆偷听先生讲书,晚上回家自学。由于自力苦学,终成通儒。但屡试不第,便放弃仕途。后来有人推荐他做官,均辞谢不受,过起浪迹江湖的生活。晚年带着老母、妻儿,隐居会稽(今浙江绍兴),植梅千株,自号梅花屋主。善画梅,求画者接踵而至。他的诗,语言质朴自然.在元代文坛上,占有重要地位,著有《竹斋诗集》传世。

【注解】
墨梅:即用墨画的梅花。 洗砚池:用来清洗砚台和笔上黑墨的水池。头:边。树:这里指梅树。 清气:清香纯洁之气。 满乾坤:充满天地之间。 乾坤:原为《周易》中的两个卦名,指阴阳两种对立的势力,阳性称乾,乾之象为天;阴性称坤,坤之象为地。故称天地亦为乾坤。

【今译】
有一株梅树,生长在我家洗砚池边,
朵朵花开,都带有淡淡的墨点。
它不需要人们夸奖颜色美艳,
只想把清香之气,洒满天地间。

【赏析】
王冕性喜梅,又善画梅,写了不少的题画诗,这是其中有名的一首。诗人将梅人格化,以梅自比,在清香纯洁的梅花身上,寄托着诗人崇尚高洁的品性。

第一句诗,写梅花的位置,种在我家洗砚池边。诗人爱梅,梅花与他是那么亲近,为下面赞美梅花作铺垫。第二句,让人体味出,梅花自然品性对诗人人格的熏陶,诗人又赋予梅花以人的品性。无论是画,还是诗,简直形成:梅是我,我是梅,合二而一了。对物情深,缘情托物寄意,自然贴切。

第三、四句,写梅的淡雅精致。诗人画梅,不是浓笔重彩,而只是淡淡的“墨痕”,这既是作者笔下画和诗的特点,又是作者轻视荣华富贵的人格的写照。三、四两句,一反一正,两相对照,二者择一。“不要”别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只留”对应“不要”,诗人弃其一而择其二,这又是他追求高尚节操的表白。

王冕的题画诗,独标高格,超然独胜,语言质朴自然,一扫元末某些诗人纤弱浮靡的诗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