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神韵(之三):感悟神韵舞蹈

曾錚


【正见网2016年08月03日】

神韵舞蹈是神韵表演的主体,其中又以中国古典舞为主。据神韵网站介绍,“中国古典舞是神韵演出的核心,以其不可思议的翻腾、旋转和优雅舞姿,成为世界上最富生机和表现力的艺术形式之一。”

另外,中国民间舞、民族舞和舞剧也是神韵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古典舞历经数千年的千锤百炼,已发展成一个庞大且卓尔不群的舞蹈形式。“中国古典舞有丰富的舞蹈动作,能表现人的各种情感,无论是高兴、悲伤、喜、怒、哀、乐、忧欢离合、疯、癲、痴、病、醉意、庄严、卑贱、伟岸、文戏、武戏等人物性格与故事情节。”(引自神韵网站李洪志先生所著《什么是中国古典舞》)

有着丰富表现力的中国古典舞,再配之以大开大闔的编舞、气势恢宏的交响音乐、跨度无限的天幕、华美绚丽的服装,等等,正适合表达神韵宏大的主旨和史诗般壮丽的故事。

因而我们既能在神韵舞蹈中看见表现宇宙中惊心动魄的正邪大战的大制作,也能看到九霄云外“宝蓝世界”中“凤凰仙子”的超然仙韵,还能观赏到数百年前的上元佳节,姑娘们结伴看花灯的人间小景……中华五千年的辉煌歷史和文化,也为神韵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源泉。

神韵的舞蹈有着惊人的表现力。

我一直惊叹于神韵舞蹈的表现力。同一群演员,既能演绎出天宫仙子的出尘仙韵,又能表现出人间少女的质朴天真;有时候,她们还要出演妖里妖气、呆头呆脑的山洞妖精……

印象特别深的是2009年《李白醉酒》这个节目。李白是中华历史上最著名的“诗仙”。当一袭白衣的李白在一轮皓月下翩然起舞,对月高歌之时,你会觉得,豪放洒脱、醉酒傲世、藐视权贵、不容于人世的李白,的确是挥洒如意,堪称“诗仙”。

然而,当李白因醉而“梦入仙境”,月宫中一群仙女飞临舞台,轻盈灵动、如梦如幻般的向李白展示仙界的美好时,你立刻会看到,在仙女群中与仙女共舞的李白,毕竟还是一个凡人,甚至是一个还带有浊气的“俗人”。而仙女们的身上,却全然没有人间浊气,真正是仙韵飘飘、超然世外。人与仙的区别与对比,在李白与那群仙女身上一望便知。

我至今不知神韵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她不是用言语或说教,而是超越了语言,直接将一切展现给你,让你用心、用眼、用耳、用全身心去直接感受和领悟。

能否成功的塑造人物,是各种艺术形式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而神韵的舞蹈有著出神入化的人物塑造和表现能力。经常是几个动作、几个音节下来,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便已跃然眼前。

第一次被惊艳在是看2008年《精忠报国》这个节目。节目中有这样一个场面,岳飞带领岳家子弟们在操练场上操练武艺,其他子弟们排成一半圆队形面向观众,将舞台中心空出。一身白衣的少年岳飞独立舞台中央背对观众。随着“满江红”的旋律,岳飞右臂缓缓抬起,再稳稳定住。非常简单的一个动作,但你立刻感到了什么叫“气壮山河”!岳飞的忠、岳飞的勇,岳飞的智、岳飞的才、岳飞的艺、岳飞的魂、岳飞的气韵,随着那手臂一抬,全部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令人无限神往。

2014年的舞蹈《疯僧扫秦》中,秦桧的妻子出场时,几个简单的动作,就活灵活现的塑造出一个仗势欺人、刁横跋扈、不可理喻的可恶的官太太形像,让观众心中立即对她心生厌恶。

2015年《逼上梁山》这个节目中,同样也是一身白衣的演员,在短短几分钟的节目里塑造了一个丰满的、完美的“八十万禁军总教头”林冲的形像。他的盖世武艺、他报效国家的忠心、他对娇妻的爱恋、他的嫉恶如仇、他被权贵陷害、最终被“逼上梁山”的无奈和心痛,无一不细腻真实的展现在观众面前。

2016年《擒鰲拜》这个舞剧中,康熙和鰲拜两个人物的塑造也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在拿下鰲拜的最后一幕中的关键时刻,在激烈的音乐和打斗中,少年康熙却昂首挺胸,背对鰲拜及正与鰲拜激战的少年们,定定立于原地,似乎不屑、也不必扭头观战。那种笃定,那种胸有成竹,让人不禁感慨:这才是智勇天赐、雄才大略的一代圣君康熙大帝!

而扮演鰲拜的演员在出场的第一幕,面向偷制的龙袍时,那个俯身上窥,两臂如鹰翅般上扬、一点点向龙袍靠近的姿态,让观众对鰲拜内心对权力的膜拜、贪欲和野心,以及正在图谋不轨的“现在进行时”一览无余。

在十年的时间里,神韵已经在舞台上成功的塑造和展现了无数历史及当代人物,难怪观众会赞赏:看神韵,如观历史长卷,受益良多。

当然,神韵的舞蹈本身,早已成为一个博大精深的艺术体系,笔者无力领悟及表述更多。也许,这得待未来的专家学者来慢慢用心领悟及阐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