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的体会(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7月16日】

提高后看最初的找自己是有私的,那时是谁说我,我都接着, 想都是为我提高的,大的小的我都不往外推,想的都是别人为我。找出一个根本执著,就象上学做对了一道题,想师父一定高兴, 随着自我的不断放下,想那时的想到师父,想的师父为我高兴,也还是在自我中,出发点还是我,什么事都先想到我,还是没脱离我,还是在我要提高,我要怎么样中,没离开私 。我体会在找自己中,心性也在逐步提高着。

觉的我们找自己有时皮毛的找了,但深层的不愿碰,以致于总在皮毛的这部份转悠,时间长了可能感到再无从可找,其实还没触碰到深层。还有就是找自己的心态不对,是为了得到找自己之后能得到的好处,不是真正想有本质上的改变。再有就是接受别人指出自己问题时的心态很重要,自己不能触及深层,别人提出不愿接受,那就总也触动不到根本,也就不会有根本的改变。觉的指出别人问题时的心态也得修,不然只是提了,对方不接受,达不到效果。

最初我觉的只能把握自己,谁指出我的问题,我不往外推,指出别人的问题,觉的有难度,觉的自己的心没那么纯,没有穿透人心的力量的时候,怕对方接受不了,所以不是绕来绕去,就是想先修好自己再说吧。

诉江那段时间,看到身边同修的劲头,让我想起了九九年走出来证实法那会儿,又感受到了当年同修之间那种凝聚力,在与常人的不同中,我体会到什么叫同修。当时生出了愿同修都修好的心,想如果我们在个人修炼上都能更進一步,做事的力量会更大,那么我应该把同修平时自己没意识到的问题指出来,先前我的为对方着想,其实是有保护自己;还有别的很多心,能对同修提高有帮助的,就应该无保留的说出来,告诉同修,于是我不绕来绕去了,直截了当、有什么说什么,说了以后,觉的与同修之间的间隔;通往内心深处的间隔打开了,与同修能有深层的交流了,也就是能敞开心扉,以前没有完全敞开,当然这与同修们的提高也有关系。这对我触动很大,以前觉的指出别人深层的东西,总觉的象常人中的揭短,象看透和揭露别人隐私一样,觉的象是自己不好,把别人想的这么不好,所以之前我总掌握着一个度,就是别人能接受的成度,其实这在高层看就是还存在间隔,心没有完全打开,还有不信任、防备的因素在里面,这一层看是对的,高一层看就不对了。

以前觉的我只能管好自己,对别人无能为力,我找自己,就能让你接受我说的吗,能让你不往外推吗,这点上觉的肯定是对方应该提高的,这与我找自己没关系,可是在我改变对同修的看法,放下保护自己的心,真心为别人好的时候,对方也改变态度了,我觉的轻松了,不用防备、揣测别人心理了,自己心里坦荡就行了,我真切体会到了找自己的无所不能,真的是师父讲的:“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洪吟三》)体会应该提高自己,不是一味要求对方,我是为你好,你怎么就不听;或者是认为这人太固执了,说什么也改变不了了。

举个例子:我到一学法组,那里的L同修因为大法的事做的多,做的大,平时好象有点不知怎么表现出与别人不一样那样,同修介绍说L同修最近状态很燥,我看到的也是这样,同修眼都是红的。我当时想同修这些表现其实是:想做好,只不过是用人的方式使劲,想用人的方式去证实自己的提高,这只是在某方面没认识到,没重视修自己,整体看出发点是好的,这都是诉江和救人走在最前边的同修,这劲头要是用对了,在证实法中得起多大的作用。看到别人好的地方的时候,想的是这么好的同修,那一刻我什么障碍都没有了,觉的应该提出我看到的L同修存在的问题,也必须说到根上,因为这个组我不经常去,绕来绕去的说不到点上,同修认识不到自己存在的问题,长此下去,就很危险。我跟L同修说:也许你被别人捧着,好听的都不爱听了,但是我得跟你说:你是拿做事当修炼了,做事多;居功自傲,怎么样怎么样,你这么燥,学法你也是静不下来的,你这种状态不是修的高的表现,应该是静下心来的,你是执著心太强了,最后说了再这样下去容易自心生魔。

说完后,L同修低头沉思不语,别的同修都默不作声,紧张的看着L同修,想肯定是我说过头了,不知要发生什么,有的同修开始出来想调解, 这里还有我第一次见面的同修,L同修说:不是你们想的那样,这回真触动到我内心里最隐蔽的地方了,平时我心里保留了一块不能触动的地方,既然已经捅破了,我就都说出来,说了自己内心里看不起别人,爱面子等,还说从来没听進去过别人说什么,这是第一次。别的同修说简直不可想象。不在于同修说了什么,而是同修真诚接受的心态。这让我体会到了我们同修心与心之间没有间隔是什么样。

我也体会到了师父讲的:“我过去讲过,带有自己目地的人对别人讲话想改变别人,或者是想要说服别人,你讲出的话再有理,别人也很难完全接受,也打动不了人的心。” “可是你要真正能够达到思想清静的时候,或者你执著心越来越少,思想杂念越少的时候,你发现你讲的话就有力量了。”(《瑞士法会讲法》)

我体会到不重在说话的措辞上,在于说话时的心态,当我们没有把别人当别人,就像说自己;当我们真心为别人好时,对方真的能感受到。之后任何事上,当对方不能接受我的意见时,我知道可能有我的心态问题,我会去找自己、修自己。

这之后,对别的同修也一样,直截了当说,以前是避重就轻,总也说不到最根本处。我们有时同修有执著,看不惯,背后议论,现在看还是给指出好,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态,觉的坦荡的去说;比之前的绕来绕去时与同修的关系不是紧张了,而是更好了。虽然我现在不能总保持在最好的心态,但我明白了在这方面应该修自己,让自己升出真正为他的心。觉的我们指出别人和接受别人所指时的心态,都很重要,都应修上来。

换个角度说,当我们指出别人;或别人指出自己问题时,想到可能是师父借我们的嘴去点别人;或借别人嘴点我们,如果我们能这样想问题,就会节省很多时间, 立即无条件的向内找,快速达到师父所要,共同提高。别人说我时,我把重点不放在谁说上,我尽力记住说了什么,就象带着丰硕的东西而归, 然后再慢慢去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