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的体会(三)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3月09日】

“作为一个炼功人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得忍。否则,你算什么炼功人?”(《转法轮》)

对照师父的法,找自己我首先是改变自己爱辩解的习惯,最开始我采取的方法就是抑制自己不说话,谁说我,我都忍住不去解释,由于长时间处于这个抑制状态,我的性格好象都改变了。在别人说我时我就想为什么,回去之后还得好好想想说的什么,就是别人说我用的什么词都得琢磨琢磨。比如:一次我到C同修家,C同修家是学法小组,已在那的同修D突然指着我劈头盖脸的一顿,我没说话,当时我并没介意同修的态度,我只是脑子里飞快的在找,为什么?回去的路上虽然还没找出来,但我想这是师父借同修的嘴点我呢,借今天的事一定要提高上去。我就反复的想同修为什么要这样说,我们也不是争论什么,就是D同修把手戳到我脸上发泄了一番,D是初次见面的同修,根本不知道我这个人,并且我刚进去,也没说什么,是说我们没有昔日的瓜葛,这样就把这件事定在了绝对是要我找自己的,因为让我去找对方都无从找起,没有过往的交集,我想这应该与我现在的修炼状态有关。如果这是熟悉的同修,我就容易在过往的一些事中找,就想不到这点上。在这我体会到了师父的良苦用心,体会到了师父点化中的巧妙安排,在根据同修的用词想到可能是我学法状态不对,可能是抠字眼了时,学法中,《转法轮》书中一句话点给了我,我知道找对了,当时将近快一年的时间了,学法虽然能静心,也能看到法理,但好象停留在一个层次面上,没往深层走,纠正了抠字眼这个不正确状态,学法上有了突飞猛進。

我想我们有的同修遇到被人说的问题时,就想我上辈子欠的,现在还了,去爱面子的心等,找到这就为止了,我是这样做的,来自外边的对我的刺激越大,我向内找的力度就越大,找的面也越广,因为这是一个大的提示,得方方面面的去找,也许是我们钻牛角尖时师父的棒喝,也许是某个方面总过不去关,积攒的东西多了,需要我们警醒了,也许哪方面应该有大的提高了种种,不管是坏事好事,总之这种大的提示找对了、找到位了会有大的收获。也可能是我悟性太差,好几次在最关键问题上都是被人家指到脸上后才去悟的,当然最后也带来了大的收获和提高,所以遇到这种事,就特别重视。还有是说遇到这种事甭说向外找,就是向内找也得下一番功夫。

一段时间后我又去了C同修家,C同修解释说,你看上次这事弄的,你好不容易来一趟。 我说不是你想的那样,咱用不着人的方式摆平,C同修以为我是人中的客套不计较这事,又接着说对不住之类的话。我说我真的是借这事提高了,什么叫修啊,我们不就是这样修吗?C同修有点吃惊的瞪大了眼睛,意思是还真的找自己真修啊。师父讲:“真正修炼的人,我说是很容易的,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东西。”(《转法轮》)体悟往往是我们没做到真正修炼,也没意识到自己没真修,所以把修炼看的很难。C同修说:我无论说什么,谁谁总是就这一句话向内找,我听的都腻了。我说这得看你怎么想,用人的一面想,谁不知道向内找,还用你说,可在法上认识,说明这正是你当前应该修的东西,你要想提高,这就是你的突破点。我当初与你一样,就是有同修说我应该多学法。同修说完我与你心情一样,但我克制住自己,第一次向内找了,就是应该多学法呀,我为什么不能当做这是师父点给我的,就是这一次真正的向内找,就让我走入了法中,带来了后边一系列的法中的状态。从那我才明白之前别看嘴上天天挂着向内找,没有真正明白,在这上没真修,没同化师父“向内找”的法。

“真正修炼,就得向心去修,向内去修,向内去找,没有向外去找的。”(《转法轮》)对照师父的法,体悟:向内找了,就是真正修炼了,就是同化法了,反过来认识:真正修炼,就“没有向外去找的。”(《转法轮》)也就是说向外去找就不是真正修炼,不是真正修炼你怎么能同化法呢?向内找我们谁都知道,看着挺简单的,为什么我们有时做不到,觉的首先我们要找是什么障碍了我们向内找,把迷住了我们的东西破开。假设有谁说,我真正明白向内找了,也许我们有同修会笑,这都不知道,怎么修的,其实真正悟道不容易,看着简单,没什么难的,你还别笑,但真有可能你还没真正明白。我对《转法轮》书中师父引用老子讲的:“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好象有了一层理解,以前的认识是走入修炼和不修炼的区分,现在悟到就是走入修炼也有上下士之分,就是修炼了,也得审视自己是不是真正修炼,是不是在道中,自己“闻道”后是怎么做的,比如向内找,自己有没有“勤而行之”,是有时做的到,有时做不到,还是当了下士而不知。

体悟学好法可以少走许多弯路,比如学法从功的角度可以看到诉江是修炼中的一个过程,要想往前走,诉江是必须要过的一大关 ,不是修炼的结束,这样就省去了误认为诉江是修炼结束,失望后懈怠了再提高上来这样一个过程。其实很多事情上都如此,比如:某件事上,我想如果去妒嫉别人,还得再多走去妒嫉心这样一个过程,就是绕一圈之后最后还是得把这个心放下,除非不想修了,如果不向外找,不让这个心起来,一念间就过去了,为什么非得打个折扣,绕一圈再回来呢。那么现在就能把心放下岂不更好,我们都说师父看着我们呢,师父看到我们非要去当那个申公豹是啥心情。我想如果我们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清醒,让真念压倒后天的观念,那我们就会走的更快。

在近几年的修炼当中,我都是在认识到了之后尽力去做到,不停留在只是认识法理上,不停留在只是说上,我们一定要做到什么,体会想达到法要求的一些状态不是遥不可及的,是能做到、可以做到的,只是我们有时好象只是认识、再认识,陷在认识中,我们得去做,只是做了还不行,还得做到那个成度。再有一点自己层次体悟:我们不是要找高的,新奇的,好象看不到高层的理就没法修,那是实修后自然达到的,师父讲:“你自己的悟,只是在修炼中遇到困难克服后继续修炼下去,这是讲你的悟,真正从理上悟到什么。如果这个法不让你知道,你怎么悟也是悟不到的,所以你必须具备一个条件,就是说你必须得真正的去修炼。”(《欧洲法会讲法》)我体悟就对照《转法轮》中师父讲的表面法理去做,最后从中突破出去。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