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范质戒子诗,句句是金言!(二文)

慧勉


【正见网2016年01月10日】

一、武孟母,感伤拒野味

唐代的赵武孟,张掖(今属甘肃)人。他自小就失去了父亲,是母亲一手抚养大的(此据唐刘肃《大唐新语》卷十二所载,《新唐书》与《旧唐书》中无此记载)。赵武孟小时候,不以读书为事,却十分喜欢猎射鸟兽,以此为乐。他倒是十分有孝心,每当猎捕到新鲜的鸟兽之类的野味,便拿给母亲品尝。赵母见儿子一心游猎,不务正业,心中倍感悲伤,劝武孟将精力放到正道上,好好读书学习,却总是不见效果。赵母不禁伤心落泪,对儿子泣诉道:“你不好好读书学习,一味地沉溺于游猎之类的事情,任性而为。如此看来,我今后也没有什么可以指望的了!”从此以后,赵母便不肯再吃武孟孝敬给她的野味美食。

赵武孟受母亲一番训诫,又见母亲坚决不吃他猎来的野味,内心受到很大震动。就从这时候开始,赵武孟便逐渐抛弃了喜欢游猎的不良习性,将心思用到读书学习上来。他勤奋读书,熟读经史子集,学问慢慢变得十分广博,后来便考中了进士(考中进士之说,也据《大唐新语》。《新唐书》与《旧唐书》中未载),官至右台侍御史。赵武孟还有文集及《河西人物志》十篇等著作,流行于世。

(《新唐书•赵彦昭传》、《大唐新语》卷十二)

二、范质戒子诗,句句是金言!

范质,字文素,大名宗城(今河北清河县西南)人。据史籍记载,他出生的那天晚上,范母曾经梦见“神人授以五色笔”。古时所称有神人授五色笔,乃是说此人有文才,所以史书上称范质九岁能作文章,十三岁研治《尚书》,教授学生。从他的这种经历来看,范质倒确实有文才。范质于五代后唐明宗李嗣源长兴四年(933)考中进士,在后唐、后晋、后汉朝都曾入仕,官至中书舍人、户部侍郎。到五代最后一个朝代后周时,官至左仆射兼门下侍郎、平章事。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了大宋王朝,范质又成为宋朝大臣,后来更担任了宰相之职。范质直言敢谏,史书上称他“性卞急,好面折人。”

范质生性廉介,虽身任宰相,却从来不肯收受别人的馈赠。不仅如此,连他自己所得的俸禄,也大多送给了那些孤苦鳏寡之人。他平时生活十分节俭,家中饭食,常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史书中称他家中平时吃饭“食不异品”,意思是饭菜从来没有第二样,可见其俭朴到何等程度)。

他死后,家中没有留下任何财产。宋太祖赵匡胤,有次跟朝臣们谈论起范质,曾感叹地说:“范质只有一所住房,此外没有任何产业,不愧是个真正的宰相啊!”宋太宗赵匡义,也曾称赞范质说:“宰相中能够如此遵守法令,注重名节,保持廉洁的,没有哪一个能够比得上范质。”

范质身后留下了文集三十卷,以及记述五代史的《通录》六十五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去世前,特意留下了一首教诫儿子的诗。这首诗歌,正史仅仅提到其从子范杲上奏章求官,范质作诗教育他,一时为人所传颂。而宋代邵伯温《邵氏闻见录》卷七,却完整的记载了这首著名的诗歌:

戒尔学立身,莫若先孝悌。
怡怡奉亲长,不敢生骄易。
战战复兢兢,造次必于是。
戒尔学干禄,莫若勤道艺。
尝闻诸格言,学而优则仕。
不患人不知,惟患学不至。
戒尔远耻辱,恭则近乎礼。
自卑而尊人,先彼而后己。
《相鼠》尚有礼,宜鉴诗人刺。
戒尔勿旷达,旷放非端士。
周孔垂名教,齐梁尚清议。
南朝称八达,千载秽青史。
戒尔勿嗜酒,狂药非佳味。
能移谨厚性,化为凶险类。
古今倾败者,历历皆可记。
戒尔勿多言,多言众所忌。
苟不慎枢机,灾厄从此始。
是非毁誉间,适足为身累。

举世重交游,拟结金兰契。
忿怨从是生,风波当时起。
所以君子性,汪汪淡如水。

举世好奉承,昂昂增意气。
不知奉承者,以尔为玩戏。
所以古人疾,蘧篨与戚施。

举世重任侠,俗呼为气义。
为人赴急难,往往陷刑制。
所以马援书,殷勤戒诸子。
举世贱清素,奉身好华侈。
肥马衣轻裘,扬扬过闾里。
虽得市童怜,还为识者鄙。

这首诗歌是范质人生经验的结晶,细加玩味,可以从中得到不少的启发。范质教育儿子学立身,不干禄(即求官),远耻辱,勿旷达,勿嗜酒,勿多言,又教育儿子不要热衷于交游,不要听人奉承,不要任侠使气,不要追求奢华,包含着丰富的含意,是值得借鉴的经验之谈。

(《宋史•范质传》、《邵氏闻见录》卷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