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杜羔妻作诗勉夫(共二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6年01月03日】

将心比心 刘玄佐母,纠子过

唐代刘玄佐,原本名洽,后朝廷赐名玄佐,匡城(今河南长垣县西南)人。他本出身寒微,后从军,以军功慢慢升至刺史。因屡建战功,到唐德宗时,任节度使、陈州诸军行营都统,镇守一方。

刘玄佐由贱而贵,成为雄据一方的官员。他的母亲靠儿子之力,享受荣华富贵,却并没有因此而忘乎所以。尽管锦衣玉食,但刘母却每个月,都要亲自上织机织一匹绢,以示不忘根本。她还时时提醒儿子,当了高官,应时时不忘谨守官员对朝廷的职责礼节。

刘母十分贤明,平时处处是个有心人。那些县令及刘玄佐的部属,来见刘玄佐,都是一个个诚惶诚恐,一副小心谨慎的样子。刘母将这些都看在眼里,等到刘玄佐的部属退去,刘母对儿子说:“我看这些官员来见你时,一个个都惶恐不安,显出十分谦卑低下的样子。我想:如果你父亲在官衙中当小吏,来见你时恐怕也是这个样子;而你却坐在桌后,心安理得地接受他的拜见,你心里能安生吗?”刘玄佐听了母亲一番将心比心的训诫,深深受到触动。从此以后,他对待下级官吏的态度,便非常谦和、有礼貌。

受母亲的教诲后,刘玄佐十分注意尽官员的职责,对朝廷始终十分忠心。他当了高官,其乡亲、亲戚等,因靠得近,多来投靠他。刘玄佐不愿由于私情让他们担任将校之类官职,又不便让他们充当最下层的兵士之类,便全部给他们一个闲职虚名。后来,乡亲等渐渐来得多了,有人有意见,便写信给刘玄佐,语含讥刺。刘玄佐虚心接受写信者的批评,彻底改正了这种做法。

(《新唐书•刘玄佐传》、《因话录》卷三)

杜羔妻作诗勉夫

杜羔,唐代人,唐德宗贞元初年(785)考中进士,入仕为官。他为官正直,受人赞赏。后来,他历任振武节度使、工部尚书。他死后,朝廷赠以尚书右仆射衔,并赠谥号曰“敬”。

说起他的中进士,其中还有一段趣闻,他是在妻子刘氏的督促劝勉下,才在功名上有所成就的。俗话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身后都有一个好女人”。对于杜羔来说,此话可说是一点不假。

杜羔的妻子刘氏,也很有才学,善于作诗。开初,杜羔屡屡参加科举考试,却总是考不中,不免灰心丧气,便想回家去,算了。将要到家时,妻子刘氏知道了,便先写了一首诗,寄给他,诗曰:

良人的的有奇才,
何事连连被放回?
如今妾面羞君面,
君回家时近夜来!

这首诗写得极妙,前两句充分肯定丈夫的才能,说明连连不中,并非丈夫无才,而是考官的误判,或是时运未到。后两句极其委婉,不说不与丈夫见面,只说羞与丈夫见面,叫丈夫最好是晚上回来。对杜羔而言,这是极大的刺激。刘氏的话虽然委婉,羞于见未中科举的丈夫之面,这层意思却表达得十分明白。杜羔见诗,男子汉的自尊心受到伤害,立刻便回头了。

后来,皇天不负有心人,杜羔加紧努力攻读,终于考中了进士。这时,他的妻子刘氏,又寄给他一首诗:

长安此去无多路,
郁郁葱葱佳气浮。
良人得意正年少,
今夜醉眠何处楼?

这一首诗,却是劝勉考中进士后的丈夫,不要过分得意,而放浪形骸。

刘氏劝导、激励丈夫,可谓贤淑,并得其正道。她善于及时给丈夫敲警钟。

杜羔果然受到惕励,而谨修身心。

(《新唐书•杜羔传》、《群书类编故事》卷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