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贤淑的潘母,常忧子过

吉光羽


【正见网2016年01月09日】

潘孟阳,唐代人。他的父亲潘炎,曾任礼部侍郎,潘孟阳因父亲的庇荫,少时就入朝为官。后来登博学宏词科,补渭南尉。因公卿等十分赞赏他父亲的品节,故特意荐他担任户部侍郎,时在唐德宗贞元末年(805年)。

潘孟阳的母亲是刘晏之妹,十分贤能。潘孟阳担任户部侍郎时,还不到四十岁。潘母不仅不因儿子担任了高官而高兴,反而始终认为其职务超过了他的才能。她忧心忡忡地对儿子说:“以尔之材而位丞郎,使吾忧之。”(意为以你这样的才能却担任侍郎,使我担忧)潘孟阳很自信,再三劝慰,潘母却始终不放心。最后,她对儿子说:“不然这样吧,你把你平时熟悉的朋友都请到家,让我都看一看。”潘孟阳于是把熟识的朋友,都请到家作客,潘母暗暗从旁细细观察。待客人走后,潘母才略为放心地说:“这些人都是你的好同道,你有这样的朋友,我也就不担忧了!(古训:“观其友则知其人。”)坐在最下首穿绿衣服的那个少年是谁?”潘孟阳将此人姓名告诉母亲,潘母说:“这个人与别人完全不同,将来必定能够成大器,做到卿相之类。”

到唐宪宗时,潘孟阳仍然在朝。一次,有位京城地方官,想要求见潘孟阳,却始终无法见到。他无计可施,就私下里送给潘家的门房三百匹绢,这才如愿以偿,见到了潘孟阳。这件事传到了潘母的耳朵里,她把潘孟阳叫来,十分忧虑地对儿子说:“哪有身为朝官,却要让京城地方官送给门人三百匹绢,才能见到的道理?我恐怕你这官,再当下去,就岌岌可危了!”

按理说,有这样贤明的母亲,时时给以教诲,只要能够认真听取,必定受益无穷。但潘孟阳却并不是一个善于真正听取母亲教诲的人。故综观其一生,为官不仅无甚政绩可言,还时时犯过。宪宗时,朝廷曾命潘孟阳巡察江淮省财赋,并任命他为盐铁转运副使,让他察看东南政事。朝廷对他不可谓不重用,而潘孟阳却自恃皇帝的势力,所到之处,吃喝玩乐,又大肆卖官受贿。他还特别喜爱奢华,家中所造房屋极其高大华丽,连唐宪宗见了,都感到吃惊。由于潘孟阳的名声很坏,朝廷对他大失所望,最后将他贬官为华州刺史。

潘盖阳的事,给人一个极为深刻的启示:一个人的职务大于其才能,对其本人来说,实在是有害无益。当然,这不是潘母的责任。潘母对儿子时时加以督励,尽管效果并不理想,但确实已经尽到了教育儿子的责任。

(《新唐书•潘孟阳传》、《幽闲鼓吹》、《语林•识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