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不找不知道 一找吓一跳

河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5年12月15日】

有一天早晨,我来到我们年级办公室看见一位家长,她因为自己的孩子被老师A哄出教室而不满。本来与我无关,但是因为她来到了我的身边,我就向她解释,我说孩子被轰出来是有原因的,她应该严格管教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一味的埋怨老师。她听不进去。她知道我与A在同一办公室,她就问我A在哪儿?她说她来了两次都没有看见她。她向我抱怨A老师对她的孩子不公平,我心里有些不高兴,替我的同事A辩解。

我来到我们的小组办公室,想提醒我的同事A,让她有个思想准备,并且以后慎重处理学生问题。但是她不在办公室。我感到有些遗憾。(这也不是偶然的)大约两个小时以后,当我见到A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把那位家长的话告诉给她,A一听就火冒三丈,马上给那个孩子的班主任打电话发泄自己的不满,并一再说要见见那位家长好好理论理论,她说本来她和家长已经解决了这件事,没想到她却在我面前说那样的话。我在旁边听着, 脸上一阵阵发热,心里真是好不后悔!电话那头的我的另一个同事B(那个孩子的班主任)好言相劝,费了很多口舌才让A打消了见那位家长的念头!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我真后悔!我做了一件多么不光彩的事啊!因为我的不修口,差一点让她们打一架,加剧她们之间的矛盾。甚至直接影响那个孩子以后在这一学科的学习。

下午上班时,A告诉我 ,中午在家她丈夫劝她要理解和原谅那个孩子和他的家长,不要斤斤计较。我听了非常惭愧,我修炼十几年,却不如我的同事B和A的丈夫等常人。

我认真的向内找,发现通过这件事情,暴露了我很多问题:1那位家长在我的面前,表现的不知道找自己孩子的问题,那么我遇事向内找了吗?没有!对待学生,我经常指责埋怨他们不用心学习,不好好完成作业,表面上是为他们好,实际上是怕他们学不好,自己的名利受损失!而不是找自己,把学生不好的表现当成自己修炼的一面镜子,来提高自己的心性、用心做好师父交给的三件事。2 我为什么把家长的话传给A呢?表面上是为同事着想,深挖自己的内心深处,其实是为了自己,是想从同事那里给自己买好,甚至不惜出卖那位家长对自己的信任而博取A对我的好感!这是最自私、最肮脏的表现!

我在那位家长面前替A辩解,表面上是为A,其实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因为自己也是一位教师,维护同事就是维护自己!

本来我觉得向内找的差不多了,但是晚上下班回家以后,师父点悟我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我没有找到,那就是一说就炸的问题,其实A当时的表现就是我最真实的写照,听不得别人说我的坏话,容不得别人不听我的话、不服从我、顶撞我!尤其是我的学生。轻者,我对他们进行指责埋怨;重者,我把他们叫到教室前面进行训斥,甚至赶出教室;再重者,就请班主任压制他们、惩罚他们!替自己出气。但是学生们根本都不在乎,一直都是这样打打闹闹、循环往复!我很苦恼!很郁闷!昨天有个孩子在课堂上当众冤枉我、顶撞我,我把她叫到前面训斥她,她不服,我就把她带到办公室,让她罚站和反思,最后把她推给她的班主任。据说,她的班主任一天没让她上课,并且给她家长打电话告状。

真是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师父讲:“那你这时候发火是为什么呢?修炼人发什么火?” (《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写到这里,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个修炼人了!?邪党那一套整人的东西在我的身上根深蒂固!我也不敢说自己是个修炼人,这不给大法、给师父抹黑吗?唉!自己真是不争气!师父讲:“比如作为一个修炼人首先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新加坡佛学会成立典礼讲法》)师父还讲“真正受到损失的时候修炼人都付之一笑,这是你们应有的状态和必须做到的,因为你不是常人,你要走出常人的。” (《曼哈顿讲法》)距离师父对自己的要求相差十万八千里,何止十万八千里啊!

恳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