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减肥特效药(数文)

默安


【正见网2015年01月17日】

一、减肥特效药

《世说》记载: 有一天,庾亮去拜访周颛。周颛看了看庾亮的像貌,说:“您有什么高兴的事?怎么忽然发胖了?”

庾亮说:“您有什么忧伤的事?怎么突然减肥了?”

周颛说:“我没有什么忧伤的事。只是修真养性,淡泊名利,越来越超脱。尘世的渣滓、污秽,日渐离我远去!”

看来,修真养性,淡泊名利,端正身心,还是一种“减肥特效药”!

二、广州刺史爱收金名片

《晋中兴书》记载: 王逊担任了广州刺史。前来拜谒他的人,大都用金子打制名片,以通名姓。

王逊便收集了很多这样的名片。他的妻子发现后,气愤地指责他说:“你怎么能够先时(未作官时)清廉,作官后就变昏了?”

看来,做官这种职业,一不小心,是能够使人心志失明、头脑发昏的。

三、田光为太子永保机密

《史记》记载:燕国太子丹,与田光谋划,要田光结交荆轲,以刺杀秦王。田光临行,太子送到门口,告诫田光说:“你我所讲的都是国家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泄露机密!”

田光俯身笑着说:“好!”田光疾行而见荆轲,说:“我已把你介绍给太子,请你到宫中拜见太子。”荆轲说:“一切都听您的!”田光说:“我听人这样说:谨慎忠厚的人办事,不会使人怀疑。太子现在对我说,‘先生不要泄露机密’,显然是信不过我田光。为人办事却叫人信不过,不是有节义的侠士!”

于是自杀而死,为的是替太子丹,永保机密。

五、又癞又哑的义士

《史记》记载: 豫让,是晋地人。服事智伯,智伯很尊敬他。后来,赵襄子消灭了智伯,并且用智伯的头骨做酒具。豫让逃到山中说:“唉!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打扮容貌),智伯最了解我,我要为他报仇而死,以此报答智伯,我也就死而无憾了。”于是就用漆,涂到身上,使身上长满癞疮;口吞炭火,使声音变哑。伏在桥上,准备行刺赵襄子。行刺未能成功,豫让就自杀而死。

六、刺客不肯加害善人

《鹤林玉露》记载: 宋高宗建炎年间,苗傅和刘正彦谋反。

一天夜里,魏国公张浚独坐,忽然发现一个人,持刀立在灯影里。

张浚知道这人是刺客,缓缓地说:“是苗傅、刘正彦,派你来杀我的吗?”

持刀人说:“我也是个知书达礼之人,怎肯为谋反的恶贼效命!况且您如此忠义,我怎么忍心害您?我是担心您这里防范不严,恐怕还会有人来害你,所以,特意前来告诉您,您要多加小心。”

张浚问他姓名,持刀人低头不答。

后来,张浚曾在河北一带,寻访那位义士,但却没有找到。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