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秉公心,弃私怨,仁厚达观(数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5年01月13日】

一、乘人之危,不仁

《后汉书•盖勋传》记载: 盖勋,字元固,敦煌广至人。为人正直。

武威太守倚仗权势,贪婪骄横,为所欲为。从事(官职名)苏正和, 核实了他的犯罪事实。凉州刺史梁鹄,畏怕贵戚,想杀了苏正和,以免得罪了贵戚(武威太守)。他和盖勋商量此事。盖勋与苏正和是仇人,有人便劝盖勋:趁此机会,报复苏正和。

盖勋说:“不能这样。与人谋事,借机会杀害好人,是不忠;乘人之危,是不仁。”于是,盖勋就劝谏梁鹄说:“喂养苍鹰,是想要它凶猛;而苍鹰猎鸟后,就想烹了它,那么养鹰有什么用?”梁鹄明白这个比喻的意思是:苏正和抓住了坏人后,却要杀掉他,是不正确的。梁鹄听从了劝告。苏正和因此得免一死。后来,苏正和就到盖勋家里,来表达谢意。

盖勋不见苏正和,说:“我是为梁鹄出个正确的主意,并不是为了你苏正和。”他虽然救了苏正和,但还是与平时一样,怨恨苏正和本人。

二、迎接仇人,保护仇人

《宋史•寇准传》记载: 丁谓厌恶寇准,把他贬为雷州司户参军。

不久,丁谓也被贬到南方。他路过雷州时,寇准派人带着熟羊肉,到雷州边境上,去迎接丁谓。

丁谓想到寇准的家中,去登门拜谢。寇准却把大门关闭,不接见他。因为寇准听说自己的家僮们,私下策划,想要报仇,杀掉丁谓。所以,寇准就关紧大门。

待丁谓走远以后,寇准才打开大门。

三、给免除自己官职的人哭丧

《宋史》记载: 蒋允济担任州郡官,以清白著称。他曾经巡查南平县令祝尚贤,免除了祝尚贤的县令官职。

郡官蒋允济死后,祝尚贤哭着说:“我这个县令被免职,是罪在自己。蒋公是个贤人,他去世了,我怎么能不痛心!”

四、不敢因私害公

《宋史•史浩传》记载: 史浩,字直翁,明州鄞县人。他喜欢举荐人才,曾向朝廷推荐陈之茂,去担任州郡官。皇上知道陈之茂曾说过史浩的坏话,就说:“你难道是以德报怨吗?”史浩说:“微臣不知道有什么怨恨。”

另外,莫济这个人,对史浩的诋毁,尤为厉害。史浩却推荐他掌管草似诏命的事。皇上说:“莫济不是非议你的人吗?”史浩说:“微臣不敢因为私事而损害公事。”

五、推荐批评过自己的人

《吴志•陆逊传》记载: 陆逊,字伯言,吴郡人。

有一次,会稽太守淳于式,上表吴主孙权,批评陆逊:敲百姓的竹杠,骚扰当地平民。陆逊因此受到孙权的训诫。

后来,陆逊到了京城,言谈之间,称赞淳于式是个好官,并向朝廷推荐他。

吴主孙权说:“淳于式批评过你,你却推荐淳于式,这是为什么?”

陆逊回答说:“淳于式的本意,是要保护百姓,所以批评我。如果我因此而诋毁淳于式,岂不是混淆了君王的视听?此风不可长!”

六、无私荐贤的吕蒙

《吴志•吕蒙传》记载: 吕蒙,字子明,汝南富陂人。他曾因部队的过失,被江夏太守蔡遗上告朝廷。吕蒙并不因此怀恨蔡遗。

豫章太守顾邵去世后,孙权向吕蒙征求意见:“谁是继任此职的合适人选?”吕蒙回答说:“蔡遗是个称职的好官。”

孙权笑着说:“你想做当代的祁奚(无私荐贤)吗?”于是任蔡遗为豫章太守。

七、宰相肚里能撑船

《山堂肆考》记载: 宋朝的吕夷简,执掌朝政。范仲淹以天章阁侍制的身份,任开封府知府。他常常攻击吕夷简。后来,范仲淹因失职而改任饶州知府。其后,又以天章阁侍制的身份,任永兴知府。

吕夷简恢复了宰相的官职后,对宋仁宗说:“范仲淹是个德才兼备的贤臣,应该委以重任,岂止是恢复旧的官职!”于是,朝廷任命范仲淹为龙图阁学士、陕西经略安抚使。

范仲淹向吕夷简致谢说:“过去,我因公事,忤犯相公(对宰相吕夷简的敬称),没想到相公却这样奖掖我!”吕夷简说:“(我)怎敢再记着旧事呢?!”

八、委任仇家子 招抚山贼

《魏书•房景伯传》记载: 房景伯,字良晖,清河绎幕人。担任清河太守。

郡中的百姓刘简武,曾冒犯过房景伯,听说他现在担任了郡太守,害怕他打击报复,便全家逃亡外地。

房景伯督促下属县吏,接回刘简武,并委任其子为西曹掾(官职名),派他去招抚山贼。

山贼因感于房景伯不记旧仇之义举,很快就下山投诚了。

九、不记私仇,只遵公法

《唐书•徐有功传》记载: 徐有功,名宏敏,东海郯地人,担任司刑少卿。他与皇甫文备共同断案。皇甫文备诬告徐有功纵容叛逆的党人。

后来,皇甫文备因事,被打入狱中。徐有功得知后,放他出了监狱。

有人对徐有功说:“他曾陷害过你,想置你于死地。现在你却救了他,为什么?”

徐有功说:“你说的这些,都是出于私人的怨恨。而我所遵守的却是公家的法律。”

十、石勒不记旧嫌

《晋书•石勒载纪》记载: 石勒,字世龙,是上党武乡的羯族人。他与李阳是邻居,二人曾因争夺麻地,而发生斗殴。

石勒称王之后,请故乡的老友们来襄国(帮助治理国事)。老友们到了后,石勒大摆宴席,与老友们痛饮。席间谈到过去的事,石勒对老友们说:“李阳是个壮士,为什么不来?沤麻时的争斗,是我当百姓时的怨恨。我现在正取信于天下,怎么能和一个普通人为仇?”就派人叫来李阳。

石勒和李阳酣饮戏谑,拉着李阳的胳膊说:“我过去吃够了你的老拳,你也饱尝了我的狠手:咱俩算是摆平了。”

称王后的石勒,赐给李阳一处上等的宅院,拜他为参军都尉。

十一、愧对九泉之下的良友

《晋书•周顗传》记载: 周顗字伯仁。王敦发兵的时候,刘隗劝皇帝把王氏(王敦的家族)满门除掉。担任司空的王导,率领全家到朝中请罪,正赶上周顗在朝,王导(王敦的家族之一)叫着周顗的名字,对他说:“伯仁啊伯仁,我全家上百口,全靠您了!”

周顗连看也不看王导一眼,径直走进殿内。他见了皇帝后,向皇帝表述王导的忠诚,全力为王导申诉,救助了王导。王敦也没被朝廷杀掉。

这些,王导全然不知,他对周顗一直很怨恨。后来,王敦得志之后,就杀害了周顗。当时,王导什么也没说。

后来,王导翻检中书省过去的材料,发现了周顗救助自己的表章,表章里边的言辞,极为恳切。王导手捧着周顗的表章,泪水潸然而下,说:“我虽然没杀伯仁,伯仁却是因为我而死的。我对不起九泉之下的良友啊!”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