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破衣将军(数文)

罗忍


【正见网2015年01月16日】

一、破衣将军

《周书•柳蚪传》记载: 柳蚪,字仲蟠。升为秘书监加车骑大将军。他超凡脱俗,不拘小节。从来是破衣烂衫,粗茶淡饭。有人讥讽他的穿着太不像样。他说:“衣服,不过是为了遮蔽身体;饭食,不过是为了充饥。如果整天为这些事,孜孜营求,那就是在白白地消耗人的心神!”

二、以天地为棺

《庄子》记载: 庄子要死了,弟子们打算厚葬他。

庄子说:“我把天地,作为我的棺材,把日月,作为陪葬的连璧,把星辰,为陪葬的珠玑。万物都是我的随葬品,我的随葬品还不够多吗?你们何必还要再做打算!”

三、与书画为友

《宋史•李昭玘传》记载: 李昭玘在家闲居十五年,自号乐静先生。他把心思,都放到写字作画、吟咏诗书上了。他把书画等物,放到十个口袋中,命名为“燕游十友”。

他还为其写序说:“现在的人交朋友,有时因趋炎附势,而遭至祸患。我却宁可与这十友交游,时间越久,越有味道。这样最安全,又最富雅趣。”

四、至交苍颜叟

《泉州志》记载: 晋代的和尚法潜,隐居在郯山。有人问他:“你的至交是谁?”法潜指着松树,说:“是这位苍颜叟。”

五、以宇宙为屋

《唐书•张志和传》记载: 陆羽问张志和:“和你来往的人,都有哪几位?”

张志和说:“宇宙是我的居室,明月是我的蜡烛。我和四海的人们,共同生活在一起,从来没离别过。”

颜真卿担任湖州刺史时,张志和来拜访。颜真卿觉得他的船,又破又漏,想给他换一条新船。张志和说:“这条旧船,是我漂浮的家,我宁愿乘着它,来往于苇丛风雨之中。”

六、耕不尽的白云

《括苍汇记》记载: 宋朝时,龙泉人管师复,与弟弟管师常,都有很大名气。管师复自号卧云先生。

宋仁宗将他召至朝廷,问管师复说:“你每天忙些什么?得到了些什么?”

管师复回答说:“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这就是我的收获。”

七、劝退的《贺寿图》

《倦游录》记载: 陈恭公在毫州过生日,其侄儿陈世修,献给他一幅《范蠡游五湖图》。图上题字说:“贤哉陶朱(范蠡),伯越平吴。名遂身退,扁舟五湖。”

陈恭公见到此图,十分高兴,吟咏图上的题字再三,第二天就上书朝廷,请求告老退休。

八、羲皇时人

《宋书•陶潜传》记载: 陶渊明从小就喜欢读书,爱悠闲宁静。有时读书有所得,就高兴得忘了吃饭。看见树木长满绿叶,听到鸟儿鸣叫声,也感到很快乐。他说:“五六月时,躺在北窗下,凉风习习,觉得自己简直就是羲皇时代的人了。”

九、心如闲云野鹤

《晋书•谢鲲传》记载: 谢鲲,字幼舆。晋明帝还是太子时,见到他,对他十分敬重。问他说:“舆论把你和庾亮相比,你自己认为怎么样?”

谢鲲回答说:“要说是端坐朝堂之上,成为百官效法的榜样,我不如庾亮;如果说钟爱山林,心如闲云野鹤,我自认为超过了庾亮。”

十、官场就是蜘蛛网

《海录碎事》记载: 龚舍当初在楚王那里任职,但心里实在不想当官。

有一次,他看见一个飞虫,一下子撞到蜘蛛网上。他感叹说:“官场也是人的罗网。”

于是,他就挂起官帽,退隐而去。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