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字自工

河南 了然


【正见网2013年12月24日】

字一直是我的尴尬和苦恼。学的是中文本科,职业是教师,写一手好字应该算最基本的素养之一了,可我偏偏就是写不好字。那个字呀真的是拿不出手,上不得台面,要多难看有多难看,自己看着都害臊,却要天天硬着头皮面对学生去板书。这里还不是说要写的多好看、多潇洒、多有个性,讲究书法艺术什么的,而是连最简单的工整二字都做不到啊。

曾经以为,字写不好是因为父母都没什么文化,自己从小没人指导,习惯成自然造成的。也曾经下过很多次的决心要练字,买了字帖去模仿,可哪一次也坚持不了几天。多少次想把字写工整点,可写不了多少字,就浮躁起来,最终还是潦潦草草、胡划乱涂一通了事。后来才明白,自己实在是个心性浮躁之人,勉强静下来是难上加难。写好字已经成为今生不可企及的一个梦想,工工整整写字都算是奢望了。

前些天,晚上坐下来写工作笔记,心态忽然就觉得不一样了,静下来,能沉住气了。然后,一笔一划开始写笔记,从头到尾,工工整整,而心里再也没有一丝波澜。之后,写什么都觉得能静下来,不浮躁,字自然就工整起来。潦草了几十年,年近半百时会工整写字了。多少年的奢望,竟然这样实现了!如此平淡,又如此突然。

“整体提高,整体升华”(《转法轮》),我忽然明白了师父讲法中的一点内涵。因为这一段日子比较重视实修,比较重视向内找,心性有明显提高。这种能静下来的状态,也是心性提高到一定境界的表现吧,不是刻意要静下来,而是在某一境界中本就清净自在。修炼真好,修炼是在走一条向上的路,过程中体悟的玄妙与殊胜,那是常人想破脑袋也理解不了的。而有幸修炼宇宙大法——法轮佛法,更是无与伦比的福份和荣耀。

心静字自工。字也是一种生命状态,也有自成的精密完整系统,也有这种生命在不同境界的不同表现,同时与写字人之间保持着一种紧密的呼应。古人说,字如其人。从一个人写出的字,可以看出该人的诸多信息。而汉字更是非同凡响,这是天上的文字在人间这一层的展现,承载的内涵博大精深。作为一个修炼者,字写的好坏,是修者境界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对这种生命状态善化理解程度的体现。大法经书上的每个字背后都是师父法身、法轮和无数的佛道神,胡写乱画真是大不敬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