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境界――无为与有为

洁净


【正见网2009年04月08日】

前两天听同修讲了一个故事,大概意思如下:说有个炼功人买菜,回家后发现少了斤两,问应该如何去对待,有三种答案,第一是去找那个卖菜的人说道,不能吃亏,第二就是不去找了,反正那人损了德,或许自己还了欠下的东西,不失者不得么!第三种就是还要回去找那个卖菜的人,告诉她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同时告诉她善恶有报的道理,智慧的给其讲真相,救了这个生命。三种答案,对应着三种境界,第一种完全是执着个人利益的常人想法,第二种知道了法理,不起争执计较,比起第一种行为有所提高,但是隐藏着私心,对于过去的修炼人来说 ,我想这也是很不简单的了,但第三种行为才是更高的认识,完全没有个人的得失之心,完全为了法负责,为了别的生命负责任,这才是了不起的行为和境界!

听了这个故事,让我联想到师父在《转法轮》第三讲“修炼要专一”一节中讲到的,师父和几位大觉者的思想连上,感受到几位觉者的心象一潭死水一样,完全是无为的,而师尊还在做着一件有为的事情。原来看到这一段有些不解,只是觉得天上的觉者很了不起,什么都不执著,非常清净无为,现在才明白,其实那只是一定境界内的层次,没有常人的执着和观念当然是了不起的,也是修炼人首先应该达到的,这或许是“真”在一定层次的展现吧。这也做到了无为,现在明白一个道理,更高的要求不仅是无为,而是有所必为。作为大法弟子能看到别人快要遇到生命危险了视而不见吗?看到别人在危险中当然应当舍身相救(其实不必舍身),这时所谓的无为其实是掩盖自己的冷漠和对生命的不珍惜吧。古人云“有所不为,有所必为”,无为可不是什么都不做,真正的无为是做而不求,应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去做,是不能含糊的,比如大法弟子要做的三件事是一定要下功夫去做的,这不是有为,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原来个人对于“真”字的理解是没有执著,清清静静,与世无争,顺其自然,现在又明白一层道理,就是该做什么做什么,而且要做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4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