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境界(新加入录音)

静莲


【正见网2009年03月26日】

曾经有人把爱划分成三个境界。爱的第一境界为索取和占有;爱的第二境界为交换和互利;爱的第三境界为慈悲和宽容。

孩子会说“妈妈我爱你,你给我买棒棒糖。”有的年轻人认为“因为我爱你,所以你只能属于我一个人。”这就是浅层次的爱,只有要求没有付出;父母会说“我爱你那么多,你一定好好学习才对得起我们”,朋友会说“之所以对你这么好,是感动于你的爱。”这就是中层次的爱,有付出也要回报;还有一种爱,只有付出没有索取,当然这是一种大爱,也是一般人无法理解、容易误解的爱。下面我们就谈谈这种爱的境界。

现在很多人会认为,哪有这种纯洁而无私的爱啊?其实,这正是人性的光辉,人类道德的至高境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子》)“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孔子),“君子志于泽天下,小人志于荣其身。”(刘炎)等名言;在基督教中,有“爱你的敌人”的忠告;在天主教《爱的真谛》中“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爱是不嫉妒 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处 不轻易发怒……”

从古至今,很多人志存高远,把毕生的经历奉献于爱人类,爱社会。盛唐时代的中国高僧鉴真,应日本僧人荣睿、普照邀请东渡弘法。为了到日本弘扬佛法,他在十二年中经历了触礁的失败、被官厅追及的阻挠、弟子祥彦去世、自己双目失明的等一系列的打击和挫折,这位盲僧依然夙志不变、六渡扶桑,终于将佛法弘扬到日本。

出生于德国的史怀哲先生,二十五岁就成为神学和哲学博士,当他读到了一篇有关非洲大陆极需医疗援助的文章,他决定放弃蒸蒸日上的学术地位,重新進入医学院去学习,立志为非洲人民奉献他的爱心。他告别奢华拜物的欧洲,以一个牧师与医生的身份来到贫瘠、清苦、蛮荒、落后的非洲丛林,为那些素不相识、愚昧落后的非洲土著人民献上他所有的精力、智慧和爱心将近五十余年。

来自虔诚的天主教徒家庭的德兰修女,自己一直过着极为俭朴的生活,身上只披粗布麻衣,却以坚毅的精神和信念,把爱、希望及欢乐带给他人。五十年来创办的仁爱之家照顾及救活了很多的老弱伤残。以下的警句摘自她创办的孤儿院墙上的。“不论怎样都好,我们总是要做一些事情的,如果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遗忘,但不管怎样,你还是要继续做善事;如果诚实和坦率令你易受攻击,不管怎样,总是要诚实和坦率;如果别人需要帮助,你帮助了他们,他们反过来可能批评你,不管怎样,他们总要帮助的;把你最好的东西奉献给世界。这,就是你可以做的事。”

高僧鉴真为什么如此勇往直前?因为佛法是宇宙的真理,为了更多的人能得到佛法的恩泽,他才如此大雄无畏。史怀哲先生为什么能舍弃卓越的成就与优越的生活,服务于最贫瘠的人们?因为他感受到上帝的呼召,勇敢地来到非洲关怀生命;德兰修女明白爱的真谛,在她心中“施比受更有福”。其实,当一个人真的发自内心的去爱别人的时候,不但善心常在,而且灵魂会得到净化,胸怀更加宽广。

可是在现今的中国社会,传统道德观念的破坏,物质利益至上的宣传,使民众普遍道德下滑,“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极端自私自利观念的泛滥,使今天的中国人为了一己私利可以不择手段,很多人凡事讲效益求回报,他们已经遗忘善良的美德,无私的情操。人们不但自己不愿意为别人多付出和承受,而且还怀疑与唾弃那些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之士,这是多么的可悲、可惜啊。

比如,法轮功修炼者们在自身遭受严重迫害下,仍然顽强不屈的的维护宇宙真理,始终如一的洪扬佛法真谛,向民众广传真相。至今为止,已经有三千多人因为洪法与讲真相被迫害致死,数以万计的人被非法拘役、劳教、判刑,他们承受着普通人无法想象的精神上的折磨和肉体上的摧残。但是他们仍然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坚守者自己的职责,在苦难与诽谤中,救度被谎言迷失的众生。因为他们明白,爱一个人就要为他生命的永远负责,就要让他明白真相,从而明辨是非,不造迫害佛法的恶业,让生命远离危险与危难。

很多人会想,他们为什么如此坚韧不屈?其实当一个人只为自己而追求时,目标是小的,而障碍是很大的,而当一个人的心中有了对他人的仁爱与责任时,内心就会有强大的精神支柱,就能生出无穷的力量去面对和承受,就会变得无私无畏。任何肉体疼痛、精神折磨都不能动摇与改变一颗无私的心。

在生活中,愿意奉献爱心的人不少,但如果爱别人需要面对危险,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伤害,甚至失去性命,就很少会有人坚持;而在自身遭到严重迫害下,依然以仁爱、慈悲、宽容的面对苍生的精神更是让人景仰与敬佩。当他们顶着压力冒着危险,把佛法的真理、人间的真相送到你的面前,呈现的是对你无私的爱,你会怎样回馈与他们呢?相信你会欣然地接受,万分地珍惜。因为这份爱里面满怀深情,因为这份爱里面满含伤痛,因为这份爱里面只有慈悲没有所求。这是对你生命的厚爱,这是人间最高尚的爱的境界。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