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庆制杼的启示(新加入录音)

静慧


【正见网2009年09月24日】

《庄子•达生》里记载“梓庆削木为杼(音ju四声),杼成,见者惊犹鬼神”。是说梓庆砍削木头制造乐器。在做杼的时候,从来不分心,实行斋戒,摒除杂念。斋戒到第三天,不敢想庆功、封官、俸禄;到第五天,不把别人对自己的非议、褒贬放在心上;第七天,進入了忘我的境界――“辄然忘吾有四枝(肢)形体也”。

此时,心中早已不存在觐见君主奢望,给朝廷制杼,既不希求赏赐,也不惧怕惩罚。梓庆把外界的干扰全部排除之后,進入山林中,观察树木的质地,精心选取自然形态合乎制杼的材料,直至一个完整的杼已经成竹在胸,这个时候才开始动手加工制作。梓庆回答鲁王说:“以上的方法就是用我的天性和木材的天性相结合,我的杼制成之所以能被为誉为鬼斧神工,就是这个缘故”!

梓庆制杼的故事十分感人,再现了古代社会能工巧匠的创作过程。写文章和参与项目也是如此,首先要有扎实的心性基础,修炼人的文章内境纯清,所以能够感动人。还要对事理了然于胸,有灵感或成熟的构思,才能一气呵成,终于缜密的表达出来。大法弟子讲真相也是这样,修炼人从来就没有把你中共当做敌人,因为修炼的人没有敌人,你也不配。我只是修炼的人在维护正法,救度众生。这是一个生命的返本归真、清静自然,是一个生命同化真法、求得正果的过程。

《庄子・喃哗》记载“颜回曰:堕枝(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是说孔子的弟子颜回在修行过程中的不同境界,由“忘仁义”、“忘礼乐”思想完全清静下来空空的,孔子说“可矣”,可以了,“犹未也。”还没有完全。直到身体没有了,没有感觉了,没有思想,可是并不是不知道,什么都知道,知道没有思想,没有妄念。“同于大通,”与天地合一,到了这个境界,叫做“坐忘”,也可以叫“坐化”。

儒家也是修行,只是其入世的部分更为人们所接受,从中规范了做人的道理。这些是很多大法修炼者早已体悟、走过的境界。大法无边,修炼人留下了历史上的辉煌,同样开创着今天正法中的奇迹!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