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小吏仗义直言,敢于讲明真相(共数文)

黙安


【正见网2013年12月18日】

动工好贪银,招祸自毁命

明孝宗时,太监李广(不是李广将军,下文同此)奸诈狡猾,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他上奏请求在万岁山上,建了一座毓秀亭,刚刚建成不久,小公主就患病,身上长疮,用了不少汤药治疗,仍夭折了。没过多长时间,清宁宫又发生火灾。太后认为这是建毓秀亭犯忌,便十分恼怒地说:“都是因为这个李广,今天也动工,明天也动工,才招致了这些灾祸。”

李广十分害怕,被迫服毒自尽。明孝宗以为李广收藏了一些秘密书籍,便下令搜查,遍搜李广家中,只找到一本纳贿簿,里面记载:某某送了黄米几百,某某送了白米几千。

孝宗不解,便问左右大臣:“李广能吃多少呢?收受了这么多米?”

大臣解释说:“黄米指的是黄金,白米指的是白银。”孝宗才知道李广如此的收受贿赂,便下令将其家中财物,全部没收充公。给事中和都察观两衙门,请求按纳贿簿中的姓名,追究、查办。于是乎,凡是纳贿簿上有名的人,都十分恐惧,连夜赶赴外戚寿宁侯处求救,只见寿宁侯门前,月光下轿影重重,不约而到者,达十二人之多。

这件事,后来虽然平息下来,但这些纳贿者的姓名,全都“名扬天下”了。

(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附言】

受贿者已亡,行贿者恐慌,无论隐蔽得多么深,总有一日东窗事发,“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中共贪官大兴各种工程,千贪万腐,到头来都会遭报的。

十一世未尝讼人于官

据《图记》记载:“雷孚,宜丰人也。进士及第,为官清廉,为人忠厚,讲求仁义道德,任宰相时兼任太子太师。

他的家族,自从唐代的雷衡以来,为人忠厚,到雷孚时,共十一代人,从未跟人打过官司。当时的人认为:这是雷氏一家世代积善的回报。”

(《忍经•劝忍百箴》)

【附言】

官居高位却清廉自守,家族显赫而为人忠厚,重仁义,讲道德。雷孚这样的家族,又何来官司之有?

平生无疾言剧色

吕蒙正从少年时代,便讲求学问,懂得人应当以修心养性为根本,清净寡欲,不说严厉的话,不显愤怒的脸色,走路从容不迫,看不到疲倦的神情,笑话、粗话,从来不说。对于世俗的利益、繁华、声色、宴会乃至赌博、下棋等娱乐活动,都不爱好。

(《忍经•劝忍百箴》)

【附言】

当官以暴怒为戒,居家以谦和自持。吕蒙正一生,无疾言剧色,确实有涵养定力,所以能安泰一生。

俭恕做官,贵在始终如一

范纯仁亲族中,有一位弟子向他请教做人的道理,他说:“只有俭朴可以助人廉洁,只有宽恕可以成就品行。”这位子弟把这句话写在书桌一角,终身奉守。

范纯仁自己平生注意修身养性,对饮食从不挑剔,从不吃两份以上的荤菜,也不择滋味的好坏与饭菜的粗细。每次从官府回来后,就换上粗布衣裳,这成为一种习惯。

从小到老,从做小官到做大官,始终坚守如一日。

【附言】

范纯仁可以说是宽恕忘势、安贫乐道的典范。无论官做到多大,都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为后人敬仰。为官者,当记住:唯俭可以助廉,唯恕可以成德。并要始终坚守如一!

讥“非钱不行”

唐愔任吏部侍郎,主管人才的选举,他贪赃受贿、行为不法。

有一次,唐愔在进行荐选时,发现有个候选人,在自己的靴子上,系了一百文钱。

郑愔问他:“你这样做,是什么原故?”

那个候选人答道:“没有钱不行。”(话中暗含讽刺)

郑愔听了,默不作声。

【附言】

“非钱不行”形象地刻画了贪官污吏的嘴脸,有了钱就可以没有原则,这样选人,是不可能选出优秀人才的,而且会祸及国家的前途。

郑愔听了,默不作声,因为他心中有鬼,并且还行之若素。

破家县令、灭门刺史者戒

慈溪某县令,刚到任,想发发威风,他对一大群百姓说:“你们听说过使人家破的县令、使人遭受灭门之灾的刺史吗?”

有位父老答道:“这里的士子,大多是读书人,只听说过史书上记载有:恺悌君子、民之父母;没有听说史书上留下有破家县令、灭门刺史者的名字!”

这个慈溪县令听后,无言以对。

(明代曹臣《舌华录》)

【附言】

为官一任,应该造福一方。

这个慈溪县令,刚到任就想耀武扬威,就想骑在百姓头上,就想当破家县令、灭门刺史!必然会遭到众人和历史的唾弃。

当今之世,中共贪官,大都是破家县令、灭门刺史之类!

小吏仗义直言,敢于讲明真相

王含,字处弘,东晋人, 他在庐江郡刺史任上时,贪婪昏乱,声名狼藉。

王敦是朝廷权臣,又是皇帝的女婿。他为他哥哥王含护短,有一次,对在座的众人说:“家兄在庐江郡,政声、民意都很好,那里的人都赞颂他。”

当时,何充在王敦幕府任主簿(类似今天的文秘),恰好也在座。他听完王敦的话后,神情严肃地说:“我何充就是庐江人,可是我所听到的反映,与您所说的完全不一样。”

王敦为之语塞,神情非常难堪。

旁边的人,坐不安席,都替何充担心。

可是,何充却非常坦然,神情自若。

(《世说新语》)

【附言】

王敦是朝廷权臣,又是皇帝的女婿,而何充却仅仅是他手下的一个小小幕僚。何充竟然敢于当众驳斥权臣贵戚、同时又是自己顶头上司的王敦,实在需要相当的勇气和胆魄。更为难得的是,当众人揣揣不安,为他捏一把汗时,他却十分坦然,神情自若。

这篇短文,虽然只有寥寥数十字,但何充无私无畏、富于正义感的品格,却跃然纸上。给读者留下了强烈而又鲜明的印象。
正是:
人间自有大丈夫,
是非面前不含糊。
勇讲真相无所惧,
不做污秽小狐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