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自大逞威王,百姓群中有高强!

慧淳


【正见网2013年12月10日】

清代,南阳县有个杨二相公,精通武术,能够用双肩,扛起运粮船。几百名押运粮船的绿旗兵,用竹篙刺他,刚刺中他身体时,竹篙就一寸寸断裂。他因此而享有盛名。

杨二相公带着他的徒弟,到常州传授武艺,每次到演武场去传授枪棒,围观的人便挤得满满的,像筑起了一道人墙。他的威名越高,就越发的自大逞王。简直目空一切了。

忽然有一天,杨二相公正在教人武艺,有个卖大蒜的老头,老态龙钟,弯腰曲背,不断地咳嗽着,歪着身子看,嘴里嘻嘻的暗笑他。

杨二相公的一个仆人,见到这个老头的特殊表情,非常惊骇,就去告诉杨二相公。杨二大怒,把老头叫到面前,一拳对准砖墙打去,拳头陷进墙内有一尺多深,傲慢地问:“老头儿,你能办到吗?”

老头说:“你能够打墙,但不能打人。”

杨二更加生气了,骂道:“老匹夫,你能承受我打吗?打死了不要抱怨!”

老头说:“我这个老头儿,已经是快死的人了,能够以一死成全你的名声,死又有什么可抱怨的!”

于是,他们二人,约了很多人做证,写了誓书,叫杨二相公休息三天,老头儿自己叫人绑在树上,解开衣服,露出肚子,叫杨二相公打。

杨二相公在十步以外,摆好架子,冲上前,用力打去。只见老头儿一声不吭,而那杨二相公却双膝跪到地上,叩头说:“晚生知罪了。”拔他的拳头,哪知拳头夹在老头儿的腹中,怎么也拔不出来。

杨二哀求了很久,老头儿鼓起肚子放开他,他一下子,跌到了一座石桥底下。老人慢慢地背起大蒜筐子,回去了。最终,老头儿也没有告诉杨二他姓什么。

正是:
切莫自大逞威王,
百姓群中有高强!
谦虚谨慎爱人民,
福德绵延乐洋洋。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