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矛盾的撞击,让我认识到深层的“自我”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4月18日】

一直觉得自己并不“自我”,平时也能以平和的心态和同修交流。可是,在一次和家人的矛盾撞击中,让我看到,这个我的因素在自己身上还很重,只是表现的更隐蔽罢了。

那天,妹妹(同修)在母亲家给我打电话,说母亲突然身体不好,脑血栓症状,让我赶紧过去。路上,我一直在想着母亲这些年的状态:老太太对法很坚定,每天学法炼功也挺勤,到点就发正念。可就是不让人说的心较重,有点霸道气,儿女一大帮,都得顺着她。可是,每次和她交流,接受的时候少,多数都被顶了回来。这次,她是否被旧势力抓到了把柄迫害呢?如果是这样,一定要和她交流一下,让她认识到这个漏,也许病业现象马上就好。

到了母亲家,两个妹妹同修都在。我说:“老太太突然出现这个状态,一定有原因,咱们是不是交流一下,看看哪里有漏?”这时,大妹妹口气很硬地说:“你啥也别说,咱们一起发正念,现在就是发正念。”说完便立掌发正念。我心想,在这关键时刻,悟正悟准,找出症状原因才是最重要的,然后再发正念,这样效果才好。就是发正念,咱们也要统一一下内容呀,你这么发,她那么发,没有整体力量啊。可是,自己要说的话没说完就被窝了回来,心里多少有点别扭。发的时候心也不静。发了十几分钟后,大妹妹说:“不管是什么原因,咱们就是正念清除,不承认邪恶迫害,现在不是交流的时候。”我说:“发正念是对的,老太太有些人心也挺重,咱们是不是找一下漏?这对解决她的问题很关键呀。”

“找什么找?今天咱们就是发正念,你什么也别说。”大妹妹又把我顶了回来。本来,当时我心里有一整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对解决母亲的症状也很有信心。可是,自己心里这些“对”被一瓢冷水泼了下来,那种祥和的心态立即没了。碰撞中我意识到,这事得守住心性,不能争执。于是,便到了另一间屋里。

这时,小妹妹跟了过来。我象找到了同盟,向她述说着刚才的事,并坚持己见地说:“咱们是不是帮助妈找一找心性上的原因?别光简单的发正念呀。”这时,小妹妹说:“我姐说发正念就发正念,你哪来那么多事儿?”

这一次,我有点忍不住了:“你们怎么不让人说话呢?咱们帮助老太太找一下漏,让她赶紧提高,走出这个状态,这不对吗?”我当时的心态不是找自己,而是想用法压倒对方。

谁知,小妹妹更不买账:“妈这个状态你也知道,每次你来时,不也交流吗?找到原因了吗?说出什么实质性的问题了吗?既然你想说,那今天就让你说,我们听你的,你说吧!”

那一刻,我就感到脑袋发胀,心有点堵,立马想走。可是,心里知道,如果一走,正好中了旧势力间隔的圈套,不仅失去了整体力量,母亲的病业还会加重,还让邪恶讥笑。可是,我坐不住呀。心里仍在想:“我这个认识不符合法吗?你们为什么不接受呢?”

其实,当时我只要往前迈一步:放下自我,不和妹妹争执,默默地配合发正念,便是柳暗花明。心性的提高不在于我的意见对不对?和是否被采纳,关键是能否放下自我。师父说:“但是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可是,我当时没能守住心性,而是心情沉沉地回家了。

路上,我一直在想:“我错了吗?我什么地方错了?我悟的不对吗?我没有错呀。”总是在事情中打圈子。争斗心和怨恨心也上来了。回到家里,我清理了半小时。似乎怨恨心没了,空间场也清亮了许多。

在清理时,我忽然悟到,这次的撞击,不光是去怨恨心,更重要的是放下自我,隐藏很深的自我。这种自我,不是表现的那么简单和直接,而是自认为理性“成熟”了,遇到问题时,能马上做出“结论性”的判断和决策,似乎自己这个认识是符合法的,是“最正确”的。 别人的认识符合自己时,就接纳。不符合就不接纳。我的意识中,明显地感到这个自我就象一座山立在我面前,它挡着你,障碍着你,使你不能接纳别人,宽容别人。当我“意识中”看到它时,它象一座山在倒塌,在解体。于是,我的正念象万钧雷霆横扫过去。这时,我突然想起来师父的一段法:“其实你们知道吗,那些大觉者呀,他们在天上有很多事情也是要互相协调、商量的。”“他们是什么心态呢?是宽容,非常洪大的宽容,能容别的生命,能真正设身处地的去想别的生命。这是我们在很多人修炼过程中还达不到的,但是你们渐渐的在认识、在达到。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路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证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结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们看其结果,他的结果达到的,真的能够达到要达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这样想的,而且呢,哪块有不足,还要无条件的默默的给予补充,使它更圆满。他们都是这样处理问题的。”(《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这时我想,自己认为对法的认识很成熟时,恰恰是不成熟。因为过份地看重自己的认识,不轻易的接受别人的意见,这已经有问题了,这和旧势力有什么两样呢?只有同化师父的法,才是够新宇宙生命标准的生命。顷刻,我感到一下子轻松了许多,提高了许多。

一个小时后,小妹妹打来了电话,笑着说:“你生气了吧?是我错了,今天不知咋啦,心里就是烦,你别生气呀……”那一刻,我感到了和她的差距,我为什么不能主动道歉呢?不还是很多“我”在那挡着,迈不出去那一步吗?

第二天,大妹妹也找我道歉:“昨天是我不对,我一直认为你很宽容,能包容我们,没想到伤害了你。咱们不能让邪恶间隔啊!其实,我不是不同意交流,就是想,咱们先发正念把迫害妈的背后邪恶因素先解体了,不给它们空隙,然后咱们再交流。”当时,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慨,世间只有大法弟子呀,才有这样的胸怀啊;只有大法造就的生命啊,才能放下自我形成一个坚不可摧的整体。

稍顷,大妹妹善意的批评说:“你在外面跟别人交流时,我也听过,有的认识挺好。而有的认识还是挺自我的,比如:说起话来满场灌,滔滔不绝,大家都听你的,好象就你对。你承认不?”我说:“承认、承认。”通过这件事,我感到在去自我上又提高了一大步,脱去了人的一层壳。

一点认识写出来,意在与同修交流。并请批评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48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