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百川归海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3月15日】

【释义】川:河流。表示众多的事物汇集在一起,也比喻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近义;反义】众望所归  大势所趋;分崩离析

这个成语出自《淮南•汜论训》。西汉的思想家、文学家淮南王刘安,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他召集门人编写了一部《淮南》。其中有一篇《汜论训》,讲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些情况,它的基本观点是正确的。文章中写道:“我们的祖先早先在山洞里和水旁边生活,衣着非常简陋,生活十分艰苦。后来出了圣人,他们带领人们建造居室,这样人们才从山洞里走出来,住进了可以躲避风雨寒暑的房子。圣人又教人们制造农具和兵器,用来耕作和捕杀猛兽,使人们的生活比过去有了保障。后来,圣人又制礼作乐,订出各种各样的规矩,使人们有了礼节和约束。对于古代的制度,不适合现在的,就应该废除;适合现在的,就应该发扬。就象来自不同源头的江河,最后都会流入大海一样,各人做的事不同,但都是为了治理社会。符合社会发展的东西,人们需要的就会发扬。像百川归海一样,声势也会越来越壮大。

这里的百川归海,也有把分散的东西,聚集到一起的意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