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自不量力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3月13日】

【释义】意思是不能实事求是地、正确地估计自己的力量去行事,就会蒙受损失。

【近义;反义】蚍蜉撼树;量力而行

这个成语出自《战国策•齐策三》。齐国公子孟尝君的封地在薛邑。有一次,强大的楚国进攻薛邑,孟尝君向齐王求援。这时,齐国大夫淳于髡,出使楚国归来,路过薛邑。孟尝君把他接到府中,对淳于髡说:“现在楚军正对我这个小小的薛邑发动进攻,眼看城池即将不保,希望先生回去,能向齐王请求支援。”  

军情紧急,淳于髡答应一回到都城,就向齐王请求。他只在薛邑休息了一会儿,就马不停蹄地赶回都城临淄去了。  

齐王见到淳于髡出使回来,就问他:“在楚国,你见到了些什么?”淳于髡巧妙地回答说:“楚国的人有点不近情理,而我们的孟尝君,却有点自不量力。他不管自己的实力能否保卫领地,就在那里建造了先王的宗庙。现在楚军猛攻薛邑,先王的宗庙早晚会被毁了。”  

齐宣王一听,大惊失色,叫道:“原来先王的宗庙是在薛邑啊!那儿不能失守!”于是他马上派出援军,连夜赶到薛邑。楚军见齐国援军已到,无心恋战,立即退兵回国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