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运筹帷幄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3月04日】

【释义】运筹:运用筹划;帷幄:古时军中帐幕。比喻在军帐中,策划运用克敌制胜的谋略和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

【例句】蒋介石运筹帷幄,指挥国民革命军,攻打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近义;反义】运筹决胜;一筹莫展 

这个成语,出自《史记•高祖本纪》。在楚汉相争的初期,刘邦根本不是项羽的对手,屡战屡败,尤其是彭城一役,损失惨重。后来刘邦根据张良的意见,重用韩信,联络彭越,策反英布,使项羽的实力大大减弱。 

纪元前203年,项羽被迫与刘邦停战讲和。张良劝他说:“现在项羽已筋疲力尽,无力再战,现在正是消灭他的良机。否则,是放虎归山,后患无穷。”  

刘邦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就率军追击楚军。张良又让刘邦把睢阳以东的土地,封给韩信和彭越,以便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终于在垓下大败楚军,项羽自杀。灭楚后,刘邦在洛阳大会群臣,论功行赏。他当着百官的面说:“子房(张良)虽然没有上阵打仗,但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建立了特殊的功勋。”

他当即宣布封给张良三万户。张良谦逊地谢绝。最后,刘邦封他为留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