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未雨绸缪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2月09日】

【释义】绸缪:紧密缠缚,引申指修缮。意思是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要做好准备,防患于未然。

【近义;反义】防患未然  有备无患;临渴掘井  

这个成语,出自《诗经•豳风•鸱鹗》五二回。《诗经•豳风》的《鸱鹗》篇中,作者假借一只雌鸟的口吻,写了一首诗,共有四节。第二节的原文是:“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今此下民,或敢侮予!”这几句诗的大意是:“趁着天晴还没有下雨的时候,取些桑根皮来修补旧窗户;看他巢的鸟,谁敢欺侮我!”  

历代研究《诗经》的某些专家考证,认为这首诗是三千多年前的周公,写给他的侄儿周成王的,他劝周成王要时时警惕,努力治好国家,不要麻痹大意,自招祸害。  

孔子很称赞这首诗,他说:“这首诗说得对啊,把国家大事都办好了,谁还敢欺侮他!”孟子在一次谈话中,也曾引用过这首诗,他说,那班诸侯卿相,在国家太平无事的时候,不知趁着晴天,做些修理门窗的准备工作,而只知追求享受,吃喝玩乐,其实这就等于自招祸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