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炙手可热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3月06日】

【释义】炙(读织):烤。意思是手一靠近,就觉得十分热烫。比喻气焰盛,权势大。

【例句】贪官污吏虽然炙手可热,但最终免不了声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近义;反义】显赫一时;门庭冷落  门可罗雀  

这个成语,出自唐•杜甫《丽人行》。唐玄宗李隆基,曾是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当政初期,国富民安,历史上称为“开元盛世”。  

天宝四年,他封杨玉环为贵妃,纵情声色,奢侈荒淫。杨贵妃有个堂兄叫杨钊,由于杨贵妃得宠,杨钊也平步青云,做了御史,唐玄宗还赐名“国忠”。不久,李林甫死了,唐玄宗便任命杨国忠为丞相,把朝廷政事,全部交给杨国忠处理,朝政越来越腐败。杨家兄弟姐妹,倚仗权势,骄横跋扈,为非作歹,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有一次,杨贵妃等宫廷贵族,到曲江边上踏春野宴,声势浩大,大摆筵席,气焰嚣张。当时,诗人杜甫亲眼看到了杨家兄弟姐妹这种荒淫无度的生活,于是写出了著名的《丽人行》一诗。这首诗,对杨氏兄妹的奢糜生活和显赫的权势,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揭露和讽刺。  

诗中有这样两句:“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大意是说,杨家权重位高,气焰之盛,真是热得烫手,无人能比。你可千万别走近前去,以免惹得丞相发怒生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