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仰人鼻息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5月04日】

【原文】

冀州(1)虽鄙(2),带甲百万(3),谷支十年(4)。袁绍孤客穷军,仰我鼻息,譬如婴儿在股掌之上,绝(5)其哺乳,立可饿杀。奈何欲以州与之(6)?

《后汉书.卷七四上.袁绍刘表列传.袁绍》

【注解】

(1)冀州:古九州之一,包括今河北、山西两省,及河南省黄河以北、辽宁省辽河以西之地。
(2)鄙:偏远。
(3)带甲百万:指兵力雄厚。带甲,披甲胄(音同“宙”)的将士。
(4)谷支十年:指储粮丰富。支,支付。
(5)绝:断绝。
(6)与之:给袁绍。

【故事阐述】

在《后汉书.卷七四上.袁绍刘表列传.袁绍》中记载,东汉末年纷乱,各地区的首长拥兵自重,战乱不休。在京师,袁绍起兵讨伐董卓,所以有不少人归附他。袁绍的根据地在渤海郡,而地处周边的冀州刺使韩馥见袁绍的势力渐大,非常害怕袁绍会并吞冀州,所以常缩减粮援,以削弱袁绍的兵力。

后来,韩馥的手下曲义造反,袁绍想趁机和曲义结盟,共同对抗韩馥,并吞冀州。但袁绍的谋士逢纪却劝他说:“冀州地广物丰,韩馥又生性怯懦、才能平庸,与其和他人结盟,不如自己想办法把它夺过来吧!”所以袁绍在逢纪的劝说下,一方面鼓动北方的公孙瓒带兵南下,让韩馥吓得手足无措,一方面又派人向他游说、分析目前情势对他不利,不如把冀州让给袁绍,既可保命,又可得到让贤的美名。

韩馥果真听了游说者的话,答应将冀州让给袁绍。韩馥的手下听到这个消息,赶紧劝阻说:“我们冀州虽然是个偏远的地方,但有百万兵力,粮食也够吃上十年,而袁绍这帮人只是支势力单薄的军队,他的实力根本比不上我们啊!还得‘仰我鼻息’,靠我们支援才能存活,就像个抱在怀中的婴儿一样,一旦停止喂食就可以饿死他,他根本没有自行生存的能力,为什么我们还要将土地让给他?”但生性懦弱的韩馥根本听不进去众人的劝阻,最后还是将冀州让给了袁绍。

“鼻息”是指从鼻子里呼出的气,“仰人鼻息”即是依靠别人从鼻子里呼出的气息来生存,用以比喻依靠他人生活。后来“仰人鼻息”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比喻依靠他人生活,亦比喻看别人的脸色行事,无法自主。

【讨论】

(1)袁绍起兵是在我们的哪个朝代?
(2)逢纪劝进袁绍是看清了韩馥的哪种个性?
(3)袁绍运用了什么方法才让韩馥自己让出了冀州?

【造句练习】

例:如果你不能独立作业,处处仰人鼻息,那么就会受限于他人了。
例:资讯能力不佳,又不肯努力学习,未来在职场上你就只好仰人鼻息了!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仰人鼻息→息( )→( )→( )

参考答案:

仰人鼻息→息事宁人→人心不古→古色古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