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尽善尽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4月23日】

【原文】

子谓〈韶〉(1):“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2):“尽美矣,未尽善也!”

《论语.八佾》

【注解】

(1) 〈韶〉:音杓,据传是古代虞舜时的乐曲名称,以箫为主乐器,舞者手执长箫,在悠悠清柔的箫音里,缓缓起舞,故又称〈箫韶〉。
(2) 〈武〉:周武王时的舞乐名,相传是周公所作,主要是歌颂武王武功。

【故事阐述】

孔子谈到〈韶〉这一乐舞时说∶“〈韶〉乐的音调极为优美,内容又能感动人心。”谈到〈武〉这一乐舞时说∶“〈武〉乐音调旋律虽然也很美,但意境上却差一些。”

这里的“尽美”是说音乐的形式优美,而“尽善”是说音乐内容完善,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尽善尽美”这句成语,用来形容事物非常完美。

【讨论】

(1) 什么是〈韶〉?
(2) 〈武〉相传是谁所作?主要作用是什么?

【造句练习】

例:她对自己画作的要求十分严格,一定要达到尽善尽美。
例:在班长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分工合作,尽善尽美的完成了这项比赛作品。

【相似成语】

无懈可击;十全十美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礼尚往来→来( )去脉→脉脉( )情→情有( )原→原原( )本
参考答案∶
礼尚往来→来(龙)去脉→脉脉(含)情→情有(可)原→原原(本)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