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偷天换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4月12日】

【原文】

向宸轩(1)睿居(2),偷天换日,强似携云握雨(3)。《群音类选.官腔类.卷一一.窃符记.如姬窃符》

【注解】

(1) 宸轩:帝王的住处。宸,音晨,借指帝王。
(2) 睿居:天子的住所。
(3) 携云握雨:比喻男女欢会。

【故事阐述】

《群音类选》是明朝万历年间重要的戏曲选本,内容十分丰富,居明朝万历戏曲选本之首。《如姬窃符》是其中戏曲之一,剧中情节源自于《史记.魏公子列传》中的一段故事。

战国时代,有一年,秦国围攻赵国,由于情况危急,赵国平原君频频向魏王及魏国公子信陵君求援。原本魏王已派将军晋鄙带领十万大军前去救赵,后因害怕秦国报复,就把军队驻留在边境,采取观望策略。

信陵君为此忧心万分,屡次请求魏王赶快出兵,又让门下宾客辩士想方设法地劝说魏王,但魏王惧怕秦国,始终不肯出兵救赵。当时,信陵君门下有一食客叫侯嬴,建议信陵君盗取魏王兵符,带领边境上的军队前去救赵。

侯嬴还教信陵君去拜托魏王的爱妾如姬帮忙,因为信陵君曾对如姬有报父仇之恩。信陵君依照侯嬴所建议去做,于是就有了“如姬窃符”的情节。因此,“偷天换日,强似携云握雨”的意思就是∶为了报答信陵君的大恩,我来魏王的寝宫盗符,用偷天换日的手法,胜过用博取魏王的恩爱来取得。

后来,“偷天换日”就被引用为成语,比喻骗局很大且玩弄手法极巧妙。

【讨论】

(1) 魏王为什么不肯出兵救赵?
(2) 如姬为什么愿意帮助信陵君及用什么方法?

【造句练习】

例:魔术师偷天换日的熟练技巧,把戏耍的让人看不出任何破绽。
例:这伙大盗以偷天换日手法,盗走银行保险箱内大批的珠宝。

【相似成语】

移花接木;鱼目混珠;偷梁换柱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日中为市→市( )之徒→徒劳( )功→功( )身退→退避( )舍

参考答案∶

日中为市→市(井)之徒→徒劳(无)功→功(成)身退→退避(三)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