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画龙点晴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4月25日】

【释义】意思是先画龙的全身,最后点上眼珠。比喻作文或说话时,在关键地方,加一两句话,点明主旨,使全篇内容更加鲜明、生动有力。

【例句】苏东坡的文章,多有画龙点睛之笔,我们读时要仔细体味。

【近义;反义】神来之笔  锦上添花;画蛇添足  多此一举

这个成语,出自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卷七。南北朝时期,梁朝的张僧繇擅长画龙。他画龙,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最为神奇的是关于他画龙点睛的传说了。  

有一次,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的墙上,画了四条白龙。奇怪的是,这四条白龙都没有点上眼睛。许多人对此不解,问他道:“先生画龙,为什么不点上眼睛呢?是否点眼睛很难?”

张僧繇郑重地回答说:“点睛很容易,但一点上,龙就会破壁乘云飞去。”  大家都不相信他的回答,以为这是开玩笑的话。纷纷要他点睛,看看龙是否会飞腾而去。  于是,张僧繇提起笔来点睛。奇迹出现了:他刚点了其中两条龙的眼睛,暴雨便倾盆而下,雷电大作。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墙壁破裂。

大家定眼看去,两条刚点上眼睛的白龙,已经乘着云雾,飞跃到空中去了,而那两条未曾点睛的白龙,还是留在墙壁上。大家这才信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