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少年为什么在野外狂奔?

华翰


【正见网2013年01月30日】

隋朝开皇年初,冀州郊外,有一个十三岁的不良少年,经常偷盗邻居家的鸡蛋,烧烤了吃。

一天清早,村里人都未起床,少年的父亲,听到外面有人敲门,喊他儿子的名字。父亲就让儿子去开门。来人(即官差)对少年说:“官府召唤你去服劳役。”

少年说:“那我先进屋,拿些衣服和干粮后,再跟你们去。”

来人回答:“不必了。”于是领着少年出了村。

村南原本是一片桑田,已经耕好了,尚未下种。少年跟在官差的后面,忽然看见路右边有一座小城,四面门楼,色彩艳丽。少年感到很奇怪,问道:“什么时候,有了这座城?”

“不许说话!” 官差严厉地呵斥他。

到了城的北门,官差命令少年进城。少年刚刚进去,城门就关闭了。城中不见一人,原来是座空城。只见地上到处都是热灰、碎火,深没脚踝,少年烫得大声呼叫。因见南门开着,便急忙跑向南门,可刚要跑到时,城门突然关上了。少年又向东门、向西门、向北门跑去,城门都是在他快要跑到的时候,突然关上。

这时,村里人陆陆续续下田来干活儿,男女老少都看见这个少年,在田中四方奔走,口中啼叫。

大家议论纷纷:“这孩子是不是疯了?大清早在这里不停地奔跑、游戏?”

午饭的时候,干活儿的人都回村了,少年的父亲问道:“你们看见我儿子了吗?”

“他在村南的田中,四方奔跑,游戏,我们叫他,他也不肯回来。”村民们回答。

于是,那儿子的父亲,急忙出村,老远就看见狂奔的儿子,大声喊他的名字,只喊了一声,少年就停了下来。

那个不良少年,此时陡然发现,小城和热灰、碎火,都不见了。他一见父亲就倒地大哭。父亲发现他膝部以下,皮肉焦烂,好像被烤熟了。问他话,也不回答。父亲只好把他抱回家中治疗,可是怎么也治不好,膝部以下,形如枯骨。

知情的邻里,到少年奔走的地里察看,发现这个不良少年的足迹清晰,但是地上并没有炭火。人们纷纷议论分析:认为这是那个孩子,经常偷人鸡蛋,烧烤而吃,所遭的报应。

有人感叹讲:“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干了坏事,尚且遭报;那么,成年人、官吏们干了坏事,怎么能不遭报呢?”

从此以后,一村的老少,皆持戒信佛。

(出自《法苑珠林》及《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