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愚蠢的偷牛赖帐者(共三文)

秦自省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1月15日】

一、愚蠢的偷牛赖帐者

有一个村子的人,他们共同偷了一头牛,杀掉吃了。

丢牛的人,顺着牛的脚印,找到了这个村子,向一个村民了解情况,问他:“我的牛,在你们村上吗?”
    
村民回答:“我们这里,其实没有村子。’’
    
丢牛的人又问:“难道你们不是在村边的池塘,分吃牛肉吗?”
    
村民回答:“没有池塘。”
    
“池旁有棵大树吧?”丢牛的人问。
    
“没树。”村民回答。
    
“偷牛时,是在你们村东吧?"
    
“没有东。”
    
“你们偷牛的时候,不正是中午吗?”
    
“没有中午。”
    
“就算没有村、没有树,但天底下,怎么会没有东、没有中午呢?你的话没有一句可信,你们偷了牛是不是?”丢牛的人严厉地问。
 
村民只好承认。
    
世上的愚人,往往都是如此。他们掩盖罪过,不肯发自内心忏悔。但是,业因果报,如影随形,就像地上的脚印,清晰可见。任何罪过都隐瞒不住。

(出自《百喻经》)

二、果味

古时候,有位大富长者,家中流行风寒,惟有形似槟榔的庵摩罗果,可以缓解病情。大富长者,就让没有染病的一位仆人,到果园购买,特别叮嘱道:“告诉果园主人,多挑些熟透的甜果,没熟的不要。”
    
仆人来到果园。园主热情地接待他,说:‘‘我这里的果子味道都很好,凡是摘下来的果子,都是熟透的甜果。没熟的都留在树上,你只要尝一个就知道了。”
    
仆人说:‘“只尝一个,怎么知道所有的果子都甜呢?”
    
园主劝道:“你想的虽然很周到,但果子如果破了皮,就不好再招待客人了。如果你执意要挨个尝,不甜的可以还我,甜的就不能退还了。”
    
仆人点头道:“这个办法很公道,那我就开始尝了。"于是他开始将庵摩罗果一个一个的品尝。就这样,他买了一筐他自己咬破了的庵摩罗果。
    
那位大富长者(主人),见了这个仆人,买回来那筐咬破了的果子,气不打一处来,全部倒掉了。
    
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人们肉眼虽然看不见,但要遵循自然之至理。

世人听到因果的道理,不肯相信,说:“除非我亲身经历之后,我才相信。"但是,等大限到来,业障现前,一切都晚了,那些业大罪深的人,就会像那些果子一样,被上帝天主所丢弃。

(出自《百喻经》)

三、“天道无知”?

从前,姑苏城有个姓尹的人,善于为别人打官司,门庭若市。
   
 后来,尹某生了一个儿子,相貌俊秀,聪明绝顶。他良心发现,悔改以前的过错,不再给别人写那些言辞不实的状纸。
   
 没过多久,尹某的儿子突然双目失明。
    
改邪归正后,反而遭此恶报。尹某因此非常愤恨,于是重操旧业。
   
 不到一年,尹某的儿子复明了。
    
于是,尹某不再相信善恶报应,逢人便说:“天道无知。”

他的儿子名叫尹明廷,顺治年间,考中进士。

但是,几年后,在一次赴任途中遇到兵乱。他们全家人,无一幸免。

尹某一死,便入地狱。他入地狱后,立刻明白了:不是天道无知;而是自己无知天道!

(出自清代《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